官宣!中日ETF互通项目正式开通,四只日本ETF上交所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25 17:09

中日ETF互通项目正式开通,首批ETF产品已上市。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2019年6月25日,上交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日交所集团)分别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4只中日ETF互通产品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并宣布中日ETF互通项目正式开通。

首批中日ETF互通产品即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 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首批四只ETF互通产品挂牌交易。

另据易方达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募集金额5.08亿元人民币,位居上述四只基金的榜首。

另外,日方共有4只ETF互通产品:NEXT FUNDS ChinaAMC SSE50 Index Exchange Traded Fund、Listed Index Fund China A Share (Panda) E Fund CSI300、MAXIS HuaAn China Equity (SSE 180 index) ETF、One ETF Southern China A-Share CSI 500。

去年8月以来,上交所与日交所集团开启了中日ETF互通讨论工作。今年4月22日,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日ETF互通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资者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