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不务正业?电竞选手现身辟谣:优秀同行的月薪等于上班族年薪

南方+
2019-06-25 13:16

昨天,广东高考放榜,又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纠结学校和专业的时候。

而就在22日,广东首个电竞产业学院落地肇庆。今年起,广东体育学院也开设电竞专业并对外招生。

如果你的专业课是玩游戏,你会有兴趣学习吗?对于电竞行业,你了解多少?

本期职观,给大家讲述一名电竞工作者的游戏人生。

“K.O!”看着屏幕中的角色打出“胜利的一拳”,王伟力摘下耳机,重重地舒了一口气。

“80后”青年王伟力是街头霸王-5的职业选手,6月17日在韩国举办的CPT街霸-5小组赛中,他用自己最擅长的劳拉击败了来自韩国的选手Gisa,这场对决,他赢得并不容易。

今年年初起,王伟力正式从一名游戏爱好者成为了职业选手,几个月的电竞生涯让他感触很多。

“电竞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金饭碗’,它有光鲜诱人的一面,但当你选择它作为职业时,你要付出的远比想象的多。”

王伟力的“办公室”很狭窄,桌上两台台式电脑的显示器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

一旁的橱窗里则是他的个人藏品:七龙珠的海报、生化危机2的手办以及各式各样限量版的游戏手柄。

没有其他人时,王伟力喜欢把自己关在小房间训练,整个工作室只能听到他敲击手柄的声音。

游戏的过程没有大家想象的“热血”,长期的职业素养让王伟力学会用理性来玩游戏,每一个招式和动作,他都会认真思考。

王伟力说,相比于更为大众的Moba、Fps类游戏,以街霸为代表的格斗类游戏上手难度更高,出招的时机选择、应对不同角色的技巧,使得选手的对局经验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格斗游戏的职业选手年龄普遍偏大的原因。目前坚持训练8-10个小时后再回家,仍然是王伟力每日的习惯。

他表示自己最近在苦练“劳拉”这个角色,虽然这个角色并不强势,但是却可以很好地针对当前版本强势的“豪鬼”,目前他已经用这个角色击败了很多海外选手。

有时候为了钻研一个战术,王伟力可以苦思冥想好几天,这种体验是他作为普通玩家时不曾有的,“大部分人玩游戏是为了娱乐,但作为电竞选手,追求极致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2010年起作为游戏爱好者的王伟力开始参加到街头霸王的电竞赛事中,他代表中国参加日本斗剧2010街头霸王-4项目。期间他又参加了国际、国内的多场赛事,但是直到今年他才决定辞去原本的工作,正式作为一名电竞选手参战。

“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游戏公司,对电竞这个行业有不少了解。”王伟力说,相对于当下热门的《王者荣耀》等游戏,格斗游戏在国内的市场比较有限,从事这个职业也不太会有电竞的“明星选手”那般光鲜。

“事实上,电竞选手收入动辄上千万是公众对这个行业的误解”,王伟力说,普通的电竞选手收入很多只有几千左右,想要长期坚持下去并不容易。“当然也不排除有非常成功的电竞选手,他们的月薪相当于普通上班族的年薪。”王伟力说。

而对于职业选手,长期不出成绩的焦虑更让人难以接受。在电子竞技中有句话叫“菜是原罪”,如果拿不出成绩,选手的努力就得不到观众的肯定。王伟力说,他认识不少同行因为顶不住压力转型做主播,或者干脆退出了游戏行业。

王伟力说,目前他的心态良好,如今除了要经常飞赴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参赛,还会兼顾直播和解说,平时也会经常去健身房锻炼身体,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之前家里人挺反对我做这行的,觉得没前途。如今看到我这么乐观,也挺认可了。”王伟力说。

■编外语 

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电子竞技”从一个小众的词汇,变成目前年轻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目前我国电竞产业的专业化已经初具规模。今年4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成为了正式职业。今年下半年广州体育学院、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将开设电子竞技专业。

然而诚如王伟力所说,电竞选手绝不是“金钥匙”,明星选手和普通队员的巨大落差、枯燥而漫长的训练过程、竞技赛事面对的压力,也是行外人难以想象的。

他们承受了光环,也背负了辛酸。

话说,如果有电竞专业的话,你愿意选择吗?

【来源】南方+

【统筹】陈海燕 张由琼 王良珏

【策划】洪鑫 李珩丹

【记者】吴扬

【摄影、摄像】郑一见

【剪辑】莫丽婷 王良珏 

【设计】黄泽伟 陈明记 刘子葵 谭唯

【动图】罗斌豪

【校对】杨远云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