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一退再退,家乐福在全球市场还剩下这些

界面
2019-06-25 19:36

家乐福又“撤”了。

6月23日,苏宁易购宣布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美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19年间退出22个国家和地区  

回顾企业历史,家乐福集团在2000年后进入了战略收缩期,不断出售全球各大洲业务。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i)的不完全统计,19年间家乐福已陆续退出了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大陆、日本、墨西哥等多个重要市场。在2005年,家乐福更是在一年之内退出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哥伦比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四个国家。

家乐福退路何在  

在全球撤退的同时,家乐福的营业收入也增长乏力。2010年后,家乐福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业务都陷入“原地踏步”,亚洲市场的营业收入亦连年下降。

据2019年一季度数据,家乐福集团营收200.16亿欧元,其中法国市场贡献了90.34亿欧元,占比接近半数;欧洲其他地区营收53.58亿欧元。法国和欧洲市场依然是家乐福的基本盘。拉丁美洲市场营收38.8亿欧元,同比增长14.5%,已成为家乐福目前最有力的业务增长点。此次退出中国后,亚洲地区在家乐福全球版图中的比重将进一步降低。

(来源:界面)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