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2020年为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6-25 16:54

5G不是简单的“4G+1G”。

6月25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中国移动5G+发布会上透露了未来两年的规划。

他说道:“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今年6月6日,中国政府向四家运营企业颁发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在杨杰看来,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中国移动的4G基站数量占到全国一半以上,也占到全球的30%,超过240万。“我们将充分利用4G站址资源建设5G,实现快速网络部署。中国移动拥有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用于5G建设,有助于低成本高效建网。”杨杰说道。

同时在5G终端上,中国移动将把“终端先行者计划”升级为“5G终端先行者产业联盟”,加快推动终端多模多频多形态发展。

杨杰介绍道,“多模”就是要同时支持SA、NSA双模,“多频”就是要实现2.6GHz、3.5GHz、4.9GHz等多频段全网通,“多形态”就是将不断推出智能手机、CPE、模组、云XR等多种形态的5G终端。

此外,中国移动还设立了5G联创产业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70-100亿元已募集到位,主要聚焦5G核心技术和重点应用领域,提供产业创新资本支持。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