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日本百年百货宣布清算中国实体,上海店铺将于8月关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25 16:54

日本高岛屋“败走”上海滩,8月末关门,会有清仓大甩卖吗?

6月25日下午,日本高岛屋百货宣布,将清算并解散其海外子公司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将于8月25日召开相关的临时股东大会,店铺预定于同日关闭

有关决策经过,该公司称,一方面因同业竞争激化等原因开店至今迟迟未能实现盈利,另外,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消费增速放缓等等,公司因此判断较难改善目前的业绩状况,因此决定解散上述实体

该公司预计,要到2021年左右完成所有的在华必要的清算流程,预计将造成20-30亿日元的潜在损失,具体金额还在精算中。

具体来看,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的资本金为4.9亿人民币,设立于2009年2月24日,上海高岛屋百货于2012年正式开业。据高岛屋公布的信息显示,过去三年以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自2017年起,业绩期的营业利润为亏损5976万、6860万、5207万人民币。

(上海高岛屋地理位置 来源:公司官网)

高岛屋历史悠久,1831年1月其创始人饭田新七在京都乌丸松原创立高岛屋,主要销售二手服装及棉料织品。后于1898年开设大阪店。目前,在日本国内有19家店铺,在海外有四家,分别是新加坡高岛屋、上海高岛屋、胡志明高岛屋和泰国高岛屋。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关闭中国百货公司的同时,高岛屋宣布了越南河内的新计划,该公司称将参与子公司东神开发在越南河内的都市复合开发项目,包括住宅、商业、办公楼和公共设施等。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