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天猫蒋凡演讲全文:人口红利没有结束“618”一半用户来自小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孙世骥 杭州报道
2019-06-25 12:41

天猫旗舰店的运营开启“千人千面”。

蒋凡在发布会现场

6月25日,天猫于杭州宣布“旗舰店2.0升级计划”:将通过工具和产品的升级,帮助品牌商家更好地运营消费者,以持续获得高速增长。今年双11之前,“旗舰店2.0升级计划”将面向全部天猫品牌商家开放。

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在旗舰店2.0发布会上公布今年天猫618核心数据:实物支付GMV同比增长38.5%,手机淘宝DAU同比增长29%。天猫618展现出强大的商业势能,也给品牌商家带来了上半年最大的增长。爆发过后,天猫将继续加大对品牌商家的投入,让“旗舰店2.0升级计划”成为品牌商家数字化运营的引擎。

蒋凡表示,希望旗舰店成为品牌和商家最先进的生产工具。旗舰店的升级,会带动天猫一系列产品的升级,给商家带去更好的增长,未来一定会出现年度买家过亿的品牌。

据了解,天猫旗舰店升级计划将围绕线上线下多场景运营、会员运营、粉丝运营、分人群精细化运营、自运营产品矩阵升级等多方面展开,从而大幅提升商家通过旗舰店运营消费者的能力和效率。

此次旗舰店升级计划中,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仍有全新亮点——不仅线下为线上转化用户,线上也能为线下带来增量生意。升级之后,天猫用户进入品牌旗舰店,将能看到该品牌线下门店的商品与活动权益。这也意味着,线上用户可以购买线下门店的商品,也可能被吸引到独特的线下门店去体验。线下的会员、商品和服务,与线上旗舰店完全打通。线上线下真正一体化,有助于商家更好地全盘运营消费者。

旗舰店升级前,商家店铺虽然有针对不同消费者展现不同店铺页的能力,但商家需付出大量的美工成本制作多套页面,效率很难跟上消费者人群不断变化和细分的速度。而升级后,天猫平台将为商家店铺提供自动生成精细化运营方案的能力。店铺选择对应的人群标签,即可面向该人群形成个性化的商品、权益、服务和内容。未来,“千人千面”的运营能力,将从天猫平台公域扩展到每个商家店铺私域。

 

以下为天猫总裁蒋凡演讲全文:

首先恭喜在刚刚过去的618里面,各位商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4月25号,我们公布了天猫的新的战略以及我们未来三年的小目标,我们希望未来三年可以实现天猫实物交易的翻一倍。我们在2019年的三大核心战略,简单的讲就是新品、新客、新旗舰店。

我们首先讲新品,今年可以说新品已经成为驱动天猫增长的核心要素,也成为天猫最重要的消费品新置的内核。今年我们依然会大力推动,让天猫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新品的首选的阵地和渠道。刚刚过去的618,新品也成为消费者来天猫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今天,消费者不光因为折扣而来,更因为新品而来到天猫,天猫也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品牌更好的发布新品,发布营销和销售新品。我们也在积极的尝试通过数据的能力、通过技术的能力帮助品牌去开发新品。天猫希望未来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开创更多面向新消费群体的新产品甚至新品牌。

刚才讲到新品,我们再讲一下新客。其实在过去两年里面,我们平台的消费者快速增长。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里,我们的年度的活跃买家到达了6.5亿,今天这个数据正在快速的增长。

有很多人都说,中国的互联网红利结束了,那我认为至少对于天猫并没有结束,我们的用户依然在非常快速的增长。对于天猫的每一个细分品类,我觉得互联网人口红利更没有结束。

以美妆为例,去年的天猫上购买美妆的用户有2.4亿,未来三年这个品类的消费者能达到四亿。我们再来看商家,我们相信今天很多的商家在天猫上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去获取触达新的消费者。以宝洁为例,他们去年在天猫上有四千五百万的用户,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在天猫上出现年度买家过亿的品牌。我认为新客不仅是平台的战略,也是品类的战略,更是商家重视核心的战略。

第三个战略就是新的旗舰店,旗舰店给我们的客户、品牌和商家最重要的产品。

所以今年我们也在非常大力的投入在产品、技术的创新上。我们希望天猫可以拥有运营的产品双赢驱动,更好的服务到我们广大的商家。旗舰店的升级其实并不仅是一个遍布产品的升级,而是今年天猫开始一系列产品技术的创新,背后会带来的我们的搜索推荐,营销平台,运营等一系列产品的升级,更好的提升平台的效率,给商家带去更好的增长,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线上线下的购物体验。

旗舰店承载了商家最重要的资产和商家的客户包括背后体现的数据,除了帮助商家更好的卖货,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商家更好的做好品牌的运营,包括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我们也希望旗舰店成为品牌和商家最先进的生产工具。

在过去的618我们取得了非常强劲的增长,今年的整个618天猫理想生活狂欢季,我们从1号到18号,天猫 618实物支付GMV增长38.5%  手淘DAU同比增长29%。这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购物的热爱。

今年我们其实更多的增长来自于下沉的用户群体,今年3月份我们也开了一个聚划算全新的升级的发布会。我们看到这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今年天猫整个618期间有将近一半的49%的购买用户来自于四五六线的消费者。

另外,聚划算无论是从活动日的成交还是活动日的订单,都有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它给我们品牌的商家带来超过3亿的新客,整个活动期间创造了1700个百万爆款的款。

当然,最重要的是品牌和商家的增长,其实我们非常高兴可以看到今年我们品牌和商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整个618期间,我们有128个品牌销售过亿。这个数据不仅超过了去年的89个,也达到了去年双十一品牌的一半,当然这些品牌不但实现了过亿,更重要的是他们依然保持了非常快速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