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伊朗宣布:新制裁永久封锁了美伊的外交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25 15:12

伊朗方面表示,美国对伊朗最高领袖实施的制裁“永久性地封死了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外交之路”。

针对美国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实施的新制裁,6月25日,伊朗方面回应称,这意味着“永久性地封死了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外交之路”。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

特朗普政府表示,本周晚些时候还要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6月25日发布推文称,“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和伊朗军事指挥官实施的制裁,永远地封锁了同美国政府的外交之路。”

“特朗普绝望的政府正在摧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所有国际机制,”穆萨维说道。

当地时间6月20日早些时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军方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否认入侵伊朗领空。

特朗普表示,启动最新制裁的部分原因是对美国无人机遇袭的回击,但他表示,无论如何制裁都会发生。

除了哈梅内伊及其办公室,新制裁还将适用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礼萨·坦格西里(Alireza Tangsiri),因为他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两名与美国无人机遇袭有关的人员,以及五名伊朗海军指挥官。

特朗普表示,此次制裁将切断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办公室及相关人员的重要财政来源。

近期,特朗普的伊朗政策出现左右摇摆的迹象。一方面,美国步步紧逼,不断向伊朗施压,甚至考虑进行军事打击;另一方面,特朗普表示愿意不舍条件与伊朗领导人坐下来谈谈。

“我们不会寻求与伊朗或任何其他国家发生冲突,”特朗普6月24日表示,“我期待与任何有意对话的人就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与此同时,谁能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只能告诉你,我们不能让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万奇6月24日表示,美国针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最高权力机构的新制裁再次显示美国对国际法的不尊重。他还表示,伊朗不会在制裁之下接受与美国谈判。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