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制裁伊朗最高领袖 亲手关上和平对话的大门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26 07:00

拯救伊核协议

如果中国企业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范农没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直接回应。但他说:“我们制裁计划的目标一直是伊朗政权,而不是伊朗石油的买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新华社)

日趋紧张的美伊关系再次坠入谷底。

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称此次制裁将切断哈梅内伊、最高领袖办公室及相关人员的重要财政来源。伊朗外交部随后对此做出强硬回应称,美国此举彻底封死了伊朗与美国的外交之路。

当地时间6月20日早些时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军方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否认入侵伊朗领空。特朗普表示,启动最新制裁的部分原因是对美国无人机遇袭的回击,但他表示,无论如何制裁都会发生。

在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后不久,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说,当天宣布的制裁有些已经在实施中,而有些是由于“最近的活动”而新实施的。除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办公室,新制裁还将适用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礼萨·坦格西里(Alireza Tangsiri),因为他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同时涉及两名与美国无人机遇袭有关的人员,以及五名伊朗海军指挥官。姆努钦说,特朗普政府已要求他本周晚些时候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6月25日发布推文称:“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和伊朗军事指挥官实施的制裁,永远地封锁了同美国政府的外交之路。”“特朗普绝望的政府正在摧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所有国际机制。”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6月25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国制裁伊朗最高领袖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实际上关闭了美伊通过和谈和平化解冲突的大门,使美伊紧张关系向长期对峙的方向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像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不厌其烦地说愿意跟伊朗谈判,‘美国可以帮助伊朗再次伟大、再次繁荣’。但此次制裁伊朗最高领袖的决定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亲手关闭了谈判、和解的大门。”李绍先说道。

伊核协议危在旦夕

李绍先指出,迄今为止,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虽然覆盖面很广,涉及石化、油气、矿产、非能源等几乎所有重要领域,但总体来讲还是粗线条的,主要是约束美国企业跟伊朗做生意,并通过长臂管辖制约世界其他经济体和伊朗之间的经济往来。

在二级制裁方面,美国主要针对伊朗境内的同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的企业和个人。

他指出,美国近期追加的制裁,主要是在二级制裁上扩大制裁面,将伊朗更多的实体和个人列入制裁范围。这意味着美国对伊朗的封锁将向更深入、更细的方向发展,也就是全面围堵伊朗。现在,对哈梅内伊和扎里夫的制裁的主要影响也是在二级制裁方面。

6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直播中称,美国对哈梅内伊的制裁将会失败,因为他在国外没有资产。他说,美国最新一轮制裁是美国绝望的标志,并把美国白宫称为“智障”。

近期,美伊关系紧张加剧。美国证实一架无人机被伊朗击落后,特朗普6月21日说,美军20日晚原准备对伊朗三处目标实施报复性打击,但考虑到“行动将造成150名伊朗人死亡后”在最后关头叫停了行动。

在此之前,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伊朗也表示不再坐以待毙。6月1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表声明,宣布伊朗将于6月27日前突破低浓度浓缩铀300公斤的存量上限。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在协议生效的15年内最多保存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

5月8日,鲁哈尼还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同时,伊朗拟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谈判伊方权益问题,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浓缩铀活动的产品丰度。

“我对美伊对抗的前景越来越担忧,或者说越来越悲观了。6月27日是第一个节点,伊朗已表示可能在当天突破伊核协议的限制。接下来,如果到了60天的大限,欧盟还没有什么动作(维护与伊朗的正常经贸往来),不排除伊朗会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李绍先说,“我认为,形势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态势越来越严峻。”

伊朗6月原油出口显著下滑

据媒体援引业内消息人士报道,油轮数据显示,在美国制裁影响下,伊朗原油出口量在6月已降至每日30万桶或更低,这进一步造成全球原油供给下降。根据行业消息来源和Refinitiv估计,伊朗6月的原油出口量要小于5月的约40万至50万桶/天。而在2018年4月,也就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前一个月,伊朗的原油出口量超过250万桶/天。自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逐步对伊朗重启经济制裁。去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的制裁。

6月21日,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范农(Francis Fannon)在电话会议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向伊朗极限施压努力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伊朗实施的石油制裁“已经取得成功”,并将继续下去。他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全力将伊朗的原油出口降到零。

据媒体援引两位追踪原油运输的业内消息人士报道,伊朗在6月的前三周仍向国外输送了约30万桶原油。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显示,原油出货量约为24万桶/天。“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实际原油出口水平。”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将于7月1日至2日举行会议,以决定是否在2019年内增加石油产量。因此,当前,伊朗的原油出口水平将是该组织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显示,伊朗在6月的前24天内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新加坡和叙利亚出口了570万桶原油,但这些国家可能不是最终目的地。据跟踪石油运输的另一家公司Kpler估算,伊朗在6月上半月将64.5万桶/天的原油和凝析油装载到油轮上,其中82%在海湾地区的水域上漂流。

中伊关系正常 美国称“目的不是制裁买家”

据媒体6月19日报道,在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出口的制裁之后,一些中国进口商仍然从伊朗进口液化石油气(LPG)。据Kpler估算,5月至6月,至少有5艘装载着LPG的大型油轮驶向中国。

6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我们在这里已多次说过,中国和伊朗保持着正常的双边关系和经贸往来。我们认为这样正常的合作不应受到干扰。”

如果中国企业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美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范农没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直接回应。但他说:“我们制裁计划的目标一直是伊朗政权,而不是伊朗石油的买家。”范农称,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确保国际原油市场有充足的供应,让伊朗原油的传统买家有其他的进口来源。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