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现场直击:股东大会董明珠缺席,执行总裁黄辉主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珠海报道
2019-06-26 14:27

6月26日下午,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此前,公司曾公告,董事长董明珠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本次股东大会,届时将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的一名董事主持会议。

15:50 ► 股东大会问答

中小股东:公司自己研发的芯片能广泛使用了吗?汽车空调研发得怎么样了?

执行总裁黄辉:格力芯片不是今天才做的,这是之前已经有一部分人在做了,我们做的不是芯片生产,而是芯片设计,已经在使用了,很久以前就在使用了,芯片设计是正常推进的;汽车空调以前我们没进入这个领域,包括烧油的汽车(空调业务)没做,格力做的是电动汽车空调,尤其是大巴的空调我们已经做了很久了,跟柴油、汽油汽车空调相比,他们冬天制热时用的是发动机余热,而电动汽车没有,格力有这样的技术,比如双击压缩等技术比较实用的应用,一般冬天电动汽车制热会影响电动汽车的续航,但如果用格力这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

15:30 

中小股东:如果大股东终止股权激励的议案没通过,会怎么处理?

望靖东:如果议案没通过,会影响下一步转让。但是,即使议案没通过,股权激励也没法实施,因为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中小股东:格力对外宣传一直和董总深度绑定,如果以后出现风险,后续公司宣传定位怎么办?如果这次引进的战略股东观念和目标与格力不符,会怎么做?另外董总总是标榜自己决策正确,能否列举董总上台之后,管理层是否有做过否决董总意见的情况?

望靖东:没法回答。

15:15 ► 

中小股东:格力集团混改进展如何?

董秘望靖东:混改主导是格力集团,该披露的我们都披露了,最后两项议案都是为了格力集团转让15%股份做的一些安排。

中小股东:中美贸易战对格力电器海外业务有什么影响?

望靖东回应:目前没有影响,全球空调80%产能在中国,产业链也在中国,贸易战结果对美国消费者影响更大。

中小股东:怎么看大会最后两个议案?

望靖东:商标权相关使用协议很公平。

14:30►会议正式开始

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由执行总裁黄辉主持,董明珠因工作原因缺席。

当天合计有349名股东出席,代表股份18.3亿,占比32.42%。

公告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审议14项议案,包括《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务报告》等。其中最令外界关注的,当属《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及《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这两项议案都与格力电器混改进程密切相关。

▲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将审议14项议案

格力集团混改背景:

2005年,格力集团为完成格力电器的股权分置改革,曾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同时又约定,由格力电器将“格力”商标授权给格力集团及其子公司无偿使用。

而一旦混改完成,格力集团将丧失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对于“商标”授权该何去何从也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议案内容中,格力“母子”约定,商标的授权使用维持现状不变,集团仍可以在已使用的领域内继续无偿使用“格力”商标,对于未来任何投资或扩张的主体和领域等如需使用“格力”商标、“格力”商号的,应由双方另行协商,书面确定。

此外,针对格力集团2005年的承诺——将其所持有的500万股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来源,还尚未落实,格力集团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

▲视频为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

14:00►会议开始前

会议还没开始前半小时,已有大量股东在此聚集,大厅内可见股东在拍照留念,大厅已坐满超三分之一。

▲入场情况:还有部分股东没有座位,在走道支起座椅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毕凤至,剪辑王博,实习生,林典驰)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