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哈啰CEO杨磊:共享单车是先易后难的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王梦雅 杭州报道
2019-06-26 15:35

共享单车能否笑到最后?

           哈啰出行CEO杨磊在会议现场

共享经济近年来成为大众的热点话题。自2015年共享单车投入市场以来,因其便捷、便宜和灵活,受到城市居民青睐;但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给城市和企业都造成巨大的负担。

6月25日,在“2019罗汉堂数字经济年会”上,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在演讲中表示,共享单车本质上不是简单的“单车+锁”;而是出行服务系统思考下的全链路运营,也是智能物联网第一次大规模的公共应用。因此,技术应该成为底层驱动力。

事实上,在中国大城市里面,共享单车几乎已经融入进了当地的公众系统,成为第二大运力工具,解决了几千万人每一天的短途出行问题。而在下沉市场,在大部分中小城市里面,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主要的交通出行工具。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半,哈啰单车已经完成超过120亿次出行服务,日均订单量也超过2000万单。杨磊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先易后难的生意。“刚开始,你的指标肯定都是非常好的,包括有效位置和有效车辆。最初,你可以根据数据,把所有的车子投放在城市里最需要的地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子会被大量骑散到各个角落里去。长此以往,整个生态将无法运营下去。”

因此,人工智能在共享出行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AI技术,可以识别哪些区域不适合骑进去,当用户骑进去的时候,会自动告知用户并且加收一定费用,当多次发生这样的情况,还可以自动把车锁起来,从而达到管理的目的。

AI能够帮助做大量基础性工作。哈啰单车在城市的运营不是由当地城市的负责人决定,而是由其系统决定。整个运营过程尽量不依赖人,借助于AI帮其去做决策,帮助分析整个城市的经营范围。

“比如在杭州市内,要服务多大面积?这不是哈啰杭州负责人决定,而是由我们的系统决定。系统会通过高德以及自身的运营数据,辨别这些地方是否适合投放共享单车。对于不适合的地方,AI能够自动把这些区域划出来。”杨磊举例说明道。

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对于城市的监管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的自行车被骑散到各个角落旮旯里去,骑到城市里的任何一个角落。

“原本你投放了十万辆车,但是你慢慢会发现路上根本没有车了,因为车都进了那些死角落里面。需要用大量的人把这些车子再给调度回来,所以这个生意根本无法持续运营下去。”杨磊对行业存在的问题直面不讳。

在他看来,通过将城市的常住人口数,以及城市每平方公里内人口的密度等参数输入进去,系统会自动得出需要在这个城市投放的车辆数量。有了这个基本数据以后,AI和高德数据会大概得出城市的服务范围。依赖数据和智能硬件之间的互相配合,能够做到更高效,更科学化,更理性化的去运营。未来,依然需要依靠技术,帮助管理者解决对于有序停放管理的治理问题。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