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收购初创公司Drive.ai,加码布局自动驾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6-26 21:36

苹果证实,已收购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并已从Drive.ai雇佣了数十名工程和产品设计人员。

苹果公司周二向Axios证实,已收购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并已从Drive.ai雇佣了数十名工程和产品设计人员。但苹果公司并未透露收购价格,Axios估计交易价格不会超过Drive.ai此前融资获得的7700万美元。早有消息称,Drive.ai自今年2月份开始寻求“卖身”,与多家潜在收购方进行了谈判,但最终苹果胜出,这笔交易证实了苹果对自动驾驶的持续兴趣。

Drive.ai是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2015年由著名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带领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者创立,由于该公司强大的技术背景,成立以来吸引很多关注和投资。2016年,这个低调的公司在对外公布项目细节时,已经成功获得1200万美元投资。

Drive.ai始终致力于开发深度学习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方方面面,使车辆能够识别物体、做出决策。其市场策是将深度学习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与汽车制造商或企业合作,将系统集成到汽车中。因此Drive.ai产品是独特的,不是从零开始打造自动驾驶汽车,而是开发改装“套件”,将普通汽车变成自动驾驶汽车。

彼时,Drive的联合创始人们对被收购这件事完全不感兴趣。“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大型组织,真正把产品推向市场。”时任CEO Sameep Tandon称,被收购不是公司的目标,公司真正能产生影响的领域是“深度学习”。

到2017年9月,Drive.ai在5轮融资中募集资金超过7700万美元,公司整体估值约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GGV资本、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英伟达风投部门等知名机构。

此后,Drive.ai开始探索商业化落地。2018年,这家初创公司与德克萨斯州阿灵顿市合作,在一些有限区域内用自动驾驶汽车运送乘客,服务类似于无人驾驶版的Uber,乘客使用应用程序呼叫Drive.ai的无人车。

不料,这个自动驾驶的明星企业却急转直下。由于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落地周期过长,投资者渐渐失去耐心,Drive.ai再未获得更多资金,内部管理层也发生变动,公司处于动荡之中。

媒体称,Drive.ai在过去两周内已停止了运行,该公司在向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提交的文件中称,计划在周五之前关闭其业务并遣散90名员工。目前,至少有五名员工更改了他们在领英上的个人资料,表明他们本月已开始在苹果的特别项目部门工作。

有分析指出,苹果收购Drive.ai的目的主要是招募人才,以推动自己的自动驾驶项目。苹果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汽车领域,但其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汽车技术的计划十分神秘。今年1月,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组, “ Titan”的汽车项目裁减了200多名员工。苹果公司目前正在加州街头测试有自动驾驶功能的雷克萨斯suv, 但都配有安全驾驶员。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