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日:音乐和夏天的阳光更配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信,家俊辉 顺德报道
2019-06-26 10:05

“乐赏凤城”2019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日于6月21日至23日在顺德顺峰山公园举行。

由法国广州总领事和大良街道办事处、大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乐赏凤城”2019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日于6月21日至23日在顺德顺峰山公园举行。“乐到好时”作为今年活动的主题,在21-23日的连续三晚,六组来自中法的风格多样、特点鲜明的乐队同台演出,分别以古典之夜、嘻哈之夜、摇滚之夜为主题为顺德市民呈现了多场融汇中西文化的音乐交流盛宴。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是中法文化之春举办的第14年,同时也是大良街道办事处与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携手共同举办中法文化之春的第9个年头。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文办主任梁伟文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乐日已成为顺德中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符号,它已经超出了艺术形式本身,而成为一种活跃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情趣。除此之外,本届音乐日强调文化“在地性”体验,中国岭南建筑“骑楼”、法国经典场所“红磨坊”作为文化互动的载体出现,渗透到现场布置和互动内容之中。

活动举办期间的每天下午到夜间,多个艺术品牌、手工艺品牌、美食品牌摊档汇聚一堂,为当地市民带来汇聚了本土风味和法国情调的“好时生活市集”。记者留意到,参与市集的每一个摊位都挂有顺德当地著名的非遗传承——大良鱼灯为摊位照明,为夜间市集点缀了具有文化内涵的温馨和浪漫。

摊位设计的岭南骑楼融合了中西方的建筑设计,多个顺德本地品牌及多组非遗民艺进驻,扎鱼灯、赏广绣、品米酒、听粤剧,在复古的生活小屋里趣味拍照,在玩乐中了解非遗之美。

 

此外,还有文化团体游走在城市之间,用自己喜欢的音乐和乐器来到现场表达和交流自己。他们在具有特色的音乐演奏空间内进行主题布置并与市民互动,让前来的观众体验到沉浸式的法国音乐熏陶。

来自广州的年轻爵士音乐人陈启豪受活动主办方邀请来到顺峰山公园活动现场,他对记者表示,很多爵士曲目包含了许多法国的元素,因此他们在自己的空间演奏爵士乐很多法国人也能一下子识别出来。音乐的意义不仅是对外,他补充说,他认为这次中法夏至音乐日的活动还在于可以让顺德本土的市民可以有一个平台跟音乐靠得更近。

21日晚,法国Le Concert impromptu乐团木管五重奏为纪念柏辽慈逝世150周年,带来柏辽慈的最经典曲目并与大良现代民乐团的演奏家一起合作,共同演奏了中国传统曲目《彩云追月》与《花好月圆》。22、23日,分别还有来自法国的欧蕾Orē和男模乐队MNNQNS,还有来自中国的DLyn/YNSM办事处、Vyan、未来小姐乐队Miss Future和包话妙乐队Power Milk等。来自法国的后朋克摇滚男模乐队MNNQNS在演出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来到中国演出的感受特别棒。当被问及在中法两地演出感觉的差异时,他们表示因为两地文化不同,观众对音乐的反应也不一样,但是传递出来的能量是一样的,能有机会观察到这样反应的不同很有趣。他说:“音乐是很好的沟通方式,任何人在乐曲和歌词中都能找得到让自己共鸣的点。音乐能让不同的人靠得更近。”

夏至音乐日作为一年一度的“中法文化之春”文化节的项目之一,初衷是推动现场音乐表演,让最广泛的群众免费欣赏音乐表演,并为新晋乐队及音乐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通过现场音乐表演展示自己的才华。经过九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法两地音乐人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社会大众近距离体验多元音乐文化的舞台和推动城市文化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更多本土优秀的音乐人和音乐团队或将在这个平台的引领下,带着东方文化走向更宽广的国际舞台。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