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回应被列入实体清单: 影响了日常运营 美方决定缺乏事实依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6-26 21:17

争夺超算行业地位。

6月26日,中科曙光对被列入实体清单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称:“6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以’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为由,在未与公司核实情况也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将中科曙光、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5个实体添加到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实体清单中。

这意味着我们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元器件、软件和服务受到限制,与美国合作伙伴间的正常商业合同执行及供应链协作受到严重干扰,对此我们感到震惊并深表遗憾。”

中科曙光还表示:“进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影响了公司的日常运营,也影响了我们与全球合作伙伴的正常合作。

我们认为,美国有关机构对中科曙光及相关企业业务情况的理解存在着较大偏差,所做出的决定缺乏事实依据也不符合各方利益。我们将积极与相关机构沟通,希望通过对话增进了解,以降低事件造成的影响。”

上周,美国商务部表示,它正在增加几家中国超算公司和一家超算研究所列入出口限制的“实体名单”,禁止他们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购买美国零部件。

美国商务部将中科曙光(Sugon)、曙光旗下天津海光公司(Higon)、成都海光集成电路(Chengdu Haiguang Integrated Circuit)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公司(Chengdu Haiguang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Wuxi Jiangnan Institute of Computing Technology)等五家机构列入清单。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些公司“构成了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的重大风险”。

其中,中科曙光是中国科学院下属、注册在中国天津市的高技术企业,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存储产品开发及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业务,并且,中科曙光还研发了国产x86的CPU,天津海光就通过AMD的授权设计了禅定x86处理器。但是目前其服务器还是需要英特尔、英伟达、AMD的芯片。

中科曙光也表示,一直以来,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履行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达成的商业合同,并且呼吁:“在产业全球化的今天,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本共识,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开展诚实、开放、互信的合作。”

此外,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也与超算行业有关,研发RISC架构的CPU。

为什么美国此次又瞄准了中国的超算行业?

全球来看,美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快的两台超级计算机,其次是中国制造的计算机,位居第三。

在6月17日,全球超级计算机评估组织TOP500.org公布了全球超算500强的最新榜单。榜单显示,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蝉联第一,数量为219台,美国以116台位列第二,日本、法国、英国和德国依次位居其后。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四次位居第一。

有分析师称,超算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将影响曙光等公司的美国供应商,包括AMD、英特尔和英伟达等。也有观点认为,虽然美国此举可能会在短期内阻碍中国的努力,但可能也会激励中国人继续努力,建立中国自己的组件和系统。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