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地缘政治紧张对全球增长构成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26 10:02

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将于7月1-3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来自政界、商界以及公民社会的1,800余名新领军者将齐聚大连。

“毫无疑问,地缘政治紧张对全球增长构成了压力。IMF最近表示,贸易摩擦料拖累全球增长0.5%。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经济增长原本可以被用于营造有利的环境,以解决国家内部和各国之间的某些社会不平等问题。”6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当天,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宣布,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将于7月1-3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来自政界、商界以及公民社会的1,800余名新领军者将齐聚大连。

在夏季达沃斯13年的发展历史上,本届年会的国际化特征最为明显:70%的参会者来自大中华区以外的地区。“今年,我们将汇聚世界顶尖创新者,共同制定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合作关系,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艾德维说道。

他向本报记者指出,世界经济论坛是多边体系的坚定支持者,相信它有利于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鼓励各国领军者一起努力,让国际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

尽管全球贸易摩擦依然在继续,但艾德维表示,“已经出现了一些希望的迹象。”他指出,在今年的冬季达沃斯上,有70多个国家加入了有关WTO改革进程的讨论,再加上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为围绕数字贸易、电子商务出台更好的监管规则而努力。

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电子商务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共76个WTO成员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WTO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这些可能不足以吸引每个人的眼球,很多时候人们总是更关注负面的东西。但是,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希望证明,国际社会依然在合作。”

艾德维说,“我们鼓励领军者更好地合作,因为无论我们正在面临的环境危机,还是网络攻击这样的全球威胁,这些挑战都超越了边界。我们需要各界领军者携手合作以应对挑战。”

他强调,不论喜欢不喜欢,全球化已经发生了,并将继续下去。“如何让领军者携手合作,让现有的机制更好地为全球公共空间而服务?如何鼓励更多的合作与协作,以确保全球化可以符合每个人的利益,为子孙后代保护地球的资源?这些是我们的重点。这可能不会成为头条新闻,但我们全年都在为此努力。”

本届年会将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激励与会领袖探寻新的战略模式,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区域竞争、经济差距问题以及技术变革。

艾德维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迎来高光时刻,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各种倡议都将出现在这里。“领军者可以报告在这些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可以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并提出新的议程。”他说,“我们期待,在今年会议结束时,他们可以宣布通过会议建立了达成了新的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日至2日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其间,李克强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与会的外方领导人,并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

对于李克强即将发布的特别致辞,艾德维向本报记者指出,基于多年来世界经济论坛跟他的互动,相信他的演讲一定是“非常重要、很有见地的”。在他看来,很多外国嘉宾有意参加夏季达沃斯的原因就是希望听李克强会说什么。“现在,大家都希望跟中国对话。他们愿意来到中国,跟对应的伙伴交流。”

除了李克强之外,出席年会的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还包括: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辽宁省省长唐一军,河北省省长许勤。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