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历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这些高校表现突出!

新华网
2019-06-26 11:13

近日,2019——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公布,12所中国高校进入世界百强,清华大学因不断提高的全球综合实力排名全球第16名。北京大学则从全球第30名上升到第22名,两所大学均取得史上最高名次。QS官方认为,从排名来看,中国内地排名前10大学的学术实力已可与美国相媲美。

除却清华和北大,中国内地高校在此次排名中表现突出的还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这些高校都跻身全球前100名。按照这份榜单,中国(12所)仅次于美国(29所)和英国(18所),是拥有世界百强大学最多的亚洲国家。

我们选取了10年里QS榜单里排名前50所大学做数据对比,可以看到这些年来,中国内地高校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都在不断进步。

从2009——2010年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可以看出,中国高校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学,第24名。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35名,香港中文大学紧随其后,排名46。清华大学作为内地唯一的高校进入前50名,位列第49。前50名的榜单里只有4所中国高校,其中三所来自中国香港。

到了2010年,中国高校排名最高的仍是香港大学,排名第23,香港科技大学排名40,香港中文大学排名42。北京大学排名第47,跻身进入前50,清华大学位列第54名。到了2011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双双进入世界前50名大学榜单。到了2014年,复旦大学开始出现在了百强之列,排名71位。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榜,排名第70,复旦大学上升20位排名第51。到了今年,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有6所大学进入前50,内地高校3所,香港地区3所。清华大学排名16,北京大学排名22,复旦大学第40名。有12所中国高校进入前100榜单。

QS表示,中国大学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都在不断进步。在内地42所进入本次排名的大学中,有32所在教师论文引用指标上排名上升。中国排名前10的大学过去5年间共发表42.8192万篇研究论文;与此相比,美国排名前10的大学总共发表44.3996万篇论文。这意味着中国与美国的论文产出数量差现在只有15804篇,而去年为37233篇,差距不断缩小。

作为世界三大权威学术排名,QS排名共考察6项指标:学术声誉、雇主声誉、每个教师论文引用数量、教师/学生比例、国际教师比例和国际学生比例。

QS全球教育集团成立于1990年,每年定期发布“QS世界大学排名”等多项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以及“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被认为是世界三大最有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高校查询器丨全国近3000所高校,一键查询!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