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靠谱!工科专业填报指南来了,1170个认证专业名单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6-26 13:45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27所高等学校的117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分布于机械、化工与制药等21个工科专业类。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联合公布了截至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这为正在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指明了填报方向。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27所高等学校的1170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分布于机械、化工与制药等21个工科专业类。

看到这里,你或许有点迷惑,专业认证和填志愿有什么关系呢?

通过认证的专业为什么好?

通过认证的专业代表了新兴工科人才培养的最新标准,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受外界认可,就业也更有优势。

单从月收入来看,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届来自双一流院校通过认证的专业毕业生月收入(6872元)高于同类型院校未认证专业毕业生(6698元)174元;2018届非双一流院校通过认证的专业毕业生月收入(5479元)高于同类型院校未认证专业毕业生(5220元)259元

简单来说,通过认证的专业是按照国际标准来进行工科人才培养,对学生能力培养有保障,并且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认证名单对志愿填报有什么意义?

工科是我国第一大学科,从数百个工科专业中挑选到合心意的专业到底难不难?

据说很多考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拷问:

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确定不只是名字有差别吗?

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啥是自动化?

……

遇到这样的场面,人人都有选择困难症!

此时,通过认证的专业名单就能派上用场了!!!

自2006年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以来,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大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几乎所有的优势、传统工科高校都已参加认证。截至2018年,我国227所高校1170个专业通过认证,这意味着这些专业已获得了国家认可并达到国际相关专业教育标准。

通过这个名单,不仅可以了解优质工科专业,还可以了解相应专业培养质量较高的院校。另外,还可查询家乡省市或意向就读地区工程教育优质专业和院校。

通过认证最多的专业类是——

通过认证的1170个专业中,有171个专业为机械类专业,是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专业类,其次是材料类(109个)和计算机类(98个)。

通过认证专业所在院校分布情况是——

通过认证的专业中有571个来自双一流院校,占比为49%;有599个专业来自非双一流本科院校,占比为51%。这说明,好工科不只存在于双一流院校,报考范围可适当放宽。

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院校类型是——

通过认证的1170个专业有832个来自理工类院校,其中,大连理工大学(20个)是目前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大学,其次为昆明理工大学(19个)。另外,有296个专业来自综合类院校,江苏大学是综合类院校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高校(18个)。

从男女比例来看,综合类院校男女生比例相对理工类院校更加平均,选择综合类院校会更有机会脱单哦。

另外,还有29个专业来自农林类院校,3个来自军事类院校,1个来自师范类院校。

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省市是——

从省/市分布来看,通过认证专业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其中江苏(157个)通过认证专业数量最多,其次为北京(112个)。

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标志着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

作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已得到其他18个成员国(地区)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选专业,看认证。最新的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请一定了解一下!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