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升级:Bonitas发第二份做空报告“回怼” 波司登如期发年报股价先涨后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6-26 15:49

这连续剧还要拍几集啊?!

波司登和沽空机构博力达思(Bonitas Research)对峙进入第三天。

6月26日,波司登如期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营收103.83亿元同比上升16.9%,毛利率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至约53.1%,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人民币9.813亿元,同比增长59.4%。提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港元。

国内多家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声援。6月26日上午,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84港元,对应2020财年25倍。26日下午,波司在午后大涨之后下跌。

第一回合

6月24日,距离年报披露前两天,港股上市的内地服装企业波司登“闪崩”,一小时内直线大跌超24%,市值蒸发超60亿港元,后紧急公告停牌。这“意料之外”的一击来源于Bonitas当日发布的第一份报告,称波司登“执行管理层一如既往地腐败”,直指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和他的同谋从波司登少数股东手中偷走利益”,方式包括虚构纯利“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捏造了8.07亿元的净利润,多报了174%”、就多次收购向未披露之内幕人士作出多付款项、在未收到付款之情况下处置资产、过往向波司登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等。

6月25日早间,波司登发布澄清公告否认Bonitas报告中的所有指控,“希望邀请Bonitas及其研究主管访问本公司,以更好地了解我们公司的战略、业务布局及营运。”同时恢复买卖,复牌高开;截至25日收盘,涨15.03%,报收1.99港元。

第二回合

6月26日,双方进入第三天对峙,Bonitas再发第二份沽空报告,对于波司登的否认,Bonitas称“维持我们仍然做空波司登,并认为其股票最终没有价值的0.00港元。”

Bonitas称在此份报告中提供了新的证据,并维持此前的判断,以下为部分观点:

“我们不相信波司登管理层认为的,香港交易所报告的数字与其主要附属信贷报告之间的报告利润差额为人民币8.07亿元,是由于其在香港交易所主要附属公司名单中省略的子公司所产生的利润所致。如果附属公司是重大的,波司登将已将其纳入其香港交易所主要附属公司名单。

在本次反驳中,我们提供了来自SAIC Filings的更多证据,这些证据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即高主席利用Buoubuou和Jessie的收购,向未公开的同谋,周先生和孔博士多付40倍人为夸大的价格。

股权转让协议,管理层任命,企业指定和商标申请表明,波司登对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回应是谎报:

波司登谎称购买Buoubuou来自独立第三方。

波司登谎称周先生于1998年创立了杰西。

波司登谎称Jessie收购后的实际收入贡献。

股权转让协议的事实证据显示,于2013年5月13日,周先生以人民币17,509,752.71元购买了Buoubuou业务。于2016年7月8日,波司登以人民币7.15亿元向已声称的独立第三方购买了Buoubuou业务。无论波司登的旋转故事如何,周先生在2011年的Jessie交易中已经成为波司登的关联方,那么波司登如何声称它从独立的第三方购买了Buoubuou业务呢?

此外,波司登的回应未能解释如何向前波司登执行董事孔博士发送815百万股(约人民币4.46亿元)作为Buoubuou收购的代价,并未向未披露的关联方内幕人士多付。

波司登的回应中的另一个谎言是周先生于1998年创立了Jessie。新证据显示,周先生自2001年以来就是杰西的一名员工,但周先生直到2008年周先生购买时才持有Jessie的股权。杰西从他的老板那里得到150万元人民币。

SAIC Filings的新证据表明,波司登在收购后立即捏造了Jessie报告的收入贡献。虽然波司登在其年度报告中披露了杰西的收入,被收购后五个月内的贡献为人民币1.69亿元,波司登深圳杰西提交申报表后成为“小企业”的五天。小企业名称有严格的要求,包括年收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波司登收购Jessie五天后,如果向投资者报告Jessie对波司登的前5个月收入贡献为人民币1.69亿元,为什么要申请小企业?

在此反驳中,我们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我们的观点,即波司登自2015年以来至少捏造了人民币8.07亿元的净利润,并通过多个品牌收购从未披露的内部人员中抽走了20亿元人民币。

会不会有第三回合?

相关阅读:

波司登危局: 羽绒龙头“老树开花”另有隐情?国产服装业玩资本失之东隅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