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资源概念股连续疯涨,创业板借壳破冰妖股横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6-26 12:21

特立独行的A股市场,从来都不缺概念炒作。

在6月21日被点燃的壳资源概念炒作,目前依旧热度不减。

6月26日上午,尽管大盘指数再度下探,但壳资源概念股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26日上午收盘,共有10只壳资源概念股涨停,其中8只个股来自创业板,大有妖股重来之势。

炒壳行情进入风口

此次壳资源概念行情,来自证监会于6月20日晚间发布的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消息传开,A股市场随之疯狂。次日,壳资源板块集体暴涨,所谓的壳资源概念股多达61只涨停,令人叹为观止。

“这次重组上市制度修订,是该办法2008年出台以来的第四次修订,但上一次在2016年6月的修订,强化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使炒壳氛围得到抑制。”一位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修订有不少突破,尤其是创业板借壳破冰,将激发市场存量活力。”

梳理可知,本次重组办法重新修订,被解读为助力激发存量市场活力的主要方面在于: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由60个月缩短至36个月、允许特定战略新兴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允许符合条件的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对未上市的中小科技创新类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显示,定位于服务高成长的创新企业的创业板,自成立至今已接纳764家企业上市,有占比54%的为高新技术企业。

但受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企业快速迭代等因素的影响,创业板已上市企业中,近两年归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有16家、上市时间超过3年且总市值小于20亿元的有31家、近两年营收持续下滑的更是高达57家。

“创业板借壳破冰,自然可以促进市场的新陈代谢,从而使一些壳资源个股存在交易性的投资机会。”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创业板个股连板

重组办法修订,首次将利好指向创业板企业,市场自然而然地顺势闻风起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6月21日以来至今的4个交易日,被列入壳资源板块而连续出现4个涨停的创业板个股,就有汇中股份(300371.SZ)、宝德股份(300023.SZ)、龙源技术(300105.SZ)等。

“在当前政策和经济环境下,放开创业板借壳,对自主可控、高精尖的资产和上市公司的估值也有望重塑。”一位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该资管人士同时认为,由于目前A股重组类上市公司问题频出,投资者对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心存警惕,重组办法修订后放宽并购重组条件,亦令人担心此类问题无法得到遏制。

不过,从历史市场行情来看,壳资源概念炒作历来皆具有可观的超额收益。

平安证券统计数据表明,相当于大盘指数,壳资源概念行情在2011年的超额收益为12.5%,2013年为26.7%,2016年为17.9%。

但壳资源概念炒作,亦存在市场分化明显的现象,并且每一轮炒作都由于被监管而结束。

而证监会本次重组办法修订更是指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市场乱象。

不可忽视的是,此前的壳资源炒作行情,“妖王”并不罕见。

鲜明的例子来恒立实业(000622.SZ),在2018年10月至11月的壳资源概念炒作中,恒立实业创下了17个交易日斩获14个涨停板的狂飙记录,一举登上“妖王”位置。

“概念炒作是盛宴也是刀尖舔血,但妖股总是会出现。”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