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有人给你巧克力、糖果…这些可能是毒品的伪装!

央视财经
2019-06-26 19:54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况。

据介绍,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9.45%,同比下降9.69%;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64494件,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7.07 %,同比下降9.63%。

毒源不除,毒流不止。“金三角”是海洛因及冰毒片剂向我国境内流入的头号毒源地。

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缅北、老北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逐年萎缩,可产鸦片量以每年50吨数量逐年递减。

境外毒源威胁,除了缅北海洛因、还有南美可卡因。三年来,南美贩毒集团与境内毒贩相互勾结,可卡因毒品入境量在2018年高倍递增,走私态势凶猛。

2016年,中国缴获南美可卡因430.6公斤。

2017年,缴获南美可卡因300公斤。

2018年,缴获南美可卡因1.4吨。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高伟:一是在南美地区,古柯的种植有增加的趋势。

二是,随着我们贸易的活跃和海运的更加频繁,所以很多贩毒分子喜欢由原来航空少量贩卖,转到海上大宗贩卖。

三是,南美的贩毒集团和境内包括香港的一些贩毒分子勾结,把南美的可卡因贩运到中国的东南沿海,囤积之后,再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伺机走私到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

禁毒最前沿:藏毒运毒更隐蔽

  • 江西南昌:特大跨国毒品犯罪案件宣判

为了逃避打击,毒贩的藏毒方式也在不断翻新,更加隐蔽。随着对毒品犯罪的惩治力度持续加大,一批典型案件被侦破。

6月25日,江西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特大跨国毒品犯罪案件当庭宣判。宣告了一条利用快递跨国走私、贩卖、运输毒品链的覆灭。

经审理查明,2018年1月至4月,被告人熊某平、龚某辉、赵某宝、葛某鹏先后联系被告人汪某购买毒品,汪某便联系上线被告人刘某。刘某收到部分毒资后安排李某明等人将毒品藏匿在电脑显示器里,以发快递为掩饰,交由快递员从缅甸通关到达我国境内,再运往南昌贩卖。

2018年4月29日正在南昌某处接收藏毒快递的龚某辉、葛某鹏被当场抓获,公安机关当场在藏毒快递中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9557克、氯胺酮3432克、海洛因697克。

据统计,通过此种手段,此案被告人数次共走私、贩卖、运输毒品2097克海洛因,6432克氯胺酮,13557克甲基苯丙胺(冰毒),15000粒甲基苯丙胺片剂。

  • 微信卖“巧克力”“糖果” 实为大麻

今年5月份,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公安分局江头派出所民警在梳理掌握到的线索时发现,有一个微信帐号正在贩卖毒品“大麻巧克力”和“大麻糖果”。

这是一种将大麻提取物混合进巧克力和糖果内的新型毒品,在销售和携带运输中都有很强的隐蔽性。随后民警筛查出一名辽宁籍女子朱某有重大嫌疑。

根据线索,6月1日晚上,民警在湖南长沙将贩毒嫌疑人朱某抓获,并当场缴获毒品“大麻巧克力”“大麻糖果”100多克。

办案民警:朱某是通过网络在海外购买到大麻巧克力和糖果,海外的发货人在国内寻找到一个发货点,将这批巧克力和糖果运送到国内,再通过曹某向全国的吸毒人员进行发货销售。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