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预计2050年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将超1亿4千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林诗苑 深圳报道
2019-06-26 16:35

人口向城市群集中越来越明显。

中国城市化进入二次发展阶段,城市群和都市圈成为发展的重心,人口的迁移和流动,也加速向这些区域汇聚。

“不久的将来,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世界第一大湾区。现在湾区人口7千万,我们预测2050年人口会达到1亿4千万。”6月25日,在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发布会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

支撑他这一判断的就是城市化带来的集聚效应。樊纲指出,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城市化走了一些弯路,出现了一些偏差,主要体现在大城市飙涨的房价、小城市卖不出去的房子上。这种两极分化,说明过去城市化的发展违背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人们都进了大城市,年轻人都进了大城市,结果不给大城市供地、不给大城市做更多的项目,去给小城市无限地供地,结果小城市建完了房子人没有了。

因此,最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城市群的集约发展如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大发展、雄安新区等,以及政府加大给大城市供地的政策,都说明中国的政府客观上在矫正过去的误差,在开启城市化的2.0版本,发展大城市,用大城市群来带动城市化的发展。

樊纲称,在粤港澳大湾区搞一些不过时的、超前的、大的、城市化的项目,比如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一点对于长三角,京津冀,郑州城市群,以及武汉的城市群都是适用的。

樊纲认为,相比其他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有两个特色,一是香港、澳门在中国发展中所处的地位,以及“一国两制”下的湾区融合;二是关于科技。香港有国际一流的大学和科研能力,又是世界的金融中心,金融为科技融资提供更好的条件,广州也有很多的大学和科研能力,深圳现在是科技产业世界的排头兵。

“有了这些新的元素,城市化的2.0版本,高科技产业发展,‘一国两制’所创造的发展潜力,中国的发展不会停下来的。有人想把我们打压下去,但是我们还有大量的新的增长点,我们还有大量的潜力有待发展。”樊纲称。

(编辑:陆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