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环保公益——“福特汽车环保奖”助力环保公益19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钧
2019-06-27 07:00

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伟大的环保组织,“福特汽车环保奖”希望能在它们诞生和成长的道路上贡献一臂之力。

2019年5月29日上午,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出现在南宁市漓江书院2019“福特汽车环保奖”启动仪式的现场。陈安宁于2018年10月出任现职,业界对于他将如何带领福特中国迎接行业增长速度趋缓带来的严峻挑战充满期待。一个多月之前,陈安宁提出了以“更福特,更中国”为核心理念的“福特中国2.0”发展战略。在这一新的理念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应有之义。

“福特中国2.0,不仅是福特中国业务的2.0,也是福特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对中国社会、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一个长期承诺。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我们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是我们血液中流淌的东西。”陈安宁说。

保护珍稀物种白头叶猴

“福特汽车环保奖”是由福特汽车公司发起的环保奖项评选活动,是福特“更美好的世界”公益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该奖项首次进入中国,迄今已累计资助432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授予奖金2,610万元人民币。今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将设立“年度大奖”1名、“年度先锋奖”10名,为共计11个获奖机构授予200万元人民币,在5月29日到7月8日期间接受环保公益组织的申请。

福特公司持续多年的支持为一些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帮助。美境自然是一家在广西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环保组织,该机构现在的工作之一是保护珍稀灵长类动物白头叶猴。白头叶猴属于极危物种,生活在广西的崇左地区,目前数量总共约1000多只。而在崇左扶绥县渠楠屯周围的几座山上,就有25群约126只白头叶猴栖息于此。为了保护好它们,美境自然与渠楠屯设立了扶绥渠楠白头叶猴保护小区,是扶绥县首批保护小区之一。美境自然为小区内的村民宣传保护意识,传授保护知识,还为他们提供监测设备、改善监测方法。渠楠屯村民苏铁说,当地白头叶猴的数量近几年在以2%的速度保持增长,而如何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来改善村民生计的方法也在尝试之中。

美境自然曾在2018年获得过“福特汽车环保奖”的支助。实际上,广西崇左地区的白头叶猴保护项目早在2000年就获得过“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自然环境保护类大奖,2008年该项目负责人又荣获“福特汽车环保奖”生态文明贡献项目。对于白头叶猴这一世界珍稀猴类和栖息地的保护,“福特汽车环保奖”已持续支持20年,见证了它的保护和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的历程。

不仅仅是资金

对于“福特汽车环保奖”,有人说它“是由企业发起的,在中国最可持续的一个公益项目”,其生命力来自于过去19年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伟大的环保组织,福特汽车环保奖希望能在这些伟大环保组织诞生的路上贡献一臂之力。”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负责人、北京明善道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坤宁说。

19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一直思考,除了资金之外,福特汽车还能够给予民间环保组织什么样的支持?福特中国对这一问题的探索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首先是培训,2012年组委会启动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姊妹项目“福特绿色晋级”,针对NGO从项目到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很多福特汽车公司的员工,还有一些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培训师,也加入到NGO能力培训之中,包括协助一些草根NGO做机构的战略规划。

其次是回访,由于很多环保组织都是草根组织,他们在本地经常感到孤独和无助。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可他们的价值,组委会经常通过项目回访的方式,邀请评委专家、媒体人士等一起到项目所在地探访,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同时也会带动当地相关部门重新认识NGO的作用。这种背书和肯定,是在评审和领奖之后持续对他们给予关注,这也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再次就是“建群”。“福特汽车环保奖”的获奖机构,相当于一个大家庭,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民间环保公益力量。组委会让大家能够聚合在一起,有事情一起商量,一起将事情做得更好。他们建立了500多人的微信群,进行各种线上分享,每年还组织历届获奖机构报名参加线下工作坊,为大家制造线下见面的机会,支持获奖机构开展面向公众的工作坊。比如,这两年海洋垃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福特汽车环保奖获奖机构“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曾发布《海滩垃圾品牌监测报告(2017)》,组委会便与仁渡合作在北京召开报告发布会,让报告发布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这些年来,我们将自己定位为环保组织的伙伴,“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直陪伴着大家。我们线上线下抱团取暖,群策群力,一起把事情做好。”赵坤宁说。

虽然履新福特中国时间并不长,但陈安宁对福特在CSR方面的实践并不陌生,对其效果显然也感到满意:“福特汽车环保奖这个项目在中国开展的19年,也是福特中国团队成长的19年。我们获得到最大的改变,就是福特内部一批人的成长,以及众多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的成长,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编辑:张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