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高科技亮相中博会

南方都市报
2019-06-27 17:36

全球首款钓鱼机器人可360度弯曲的超薄玻璃应急照明无人机……

一波高科技亮相中博会

全球首款钓鱼机器人、可360度弯曲的世界最薄玻璃、应急照明无人机……走在中博会的“专精特新”展区,浓浓的创新风扑面而来。  

6月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在广州迎来最后一天主题展展期。今年的中博会规模创历届之最,近3000家企业参展,向世界诠释中国“小企业”的“大能量”。与往届不同,本届中博会首设“专精特新”产品展区,集中展示超过1000家全国优秀中小企业的“拳头”产品。频频亮相的“黑科技”让国内外观众大开眼界。  

据此次中博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中小企业完成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开发了75%新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超过68%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主导技术。  

是机器人也是鱼竿  

“它是会游泳的4K镜头,也是可以浮潜的机器人,也是可长距离使用的钓鱼竿。”展会现场,北京臻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PowerDolphin小海豚是全球首款钓鱼机器人。它搭载独家的220双关节4K相机,可实现水上水下4K录制、智能化钓鱼辅助、水下地形绘制和快速救援等功能。釆用突破性无线控制技术,这款钓鱼机器人的无线控制距离可达800m,还获得了“科技界的奥斯卡”2019年爱迪生创新金奖。  

电子玻璃薄如纸可360度弯曲  

来自安徽的0.12毫米超薄电子玻璃同样有着“世界之最”的称号。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生产0.12-1.1mm全系列超薄浮法电子玻璃能力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全套技术及装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0.12毫米超薄电子玻璃是目前采用浮法技术拉引的世界最薄玻璃记录。未来,这种如A4纸轻薄的超薄电子玻璃在折叠手机、曲面蓝屏显示、家用智能设备等都会有大量应用。  

涓涓细流中排插在工作  

在展区一头,一个外表普通的排插引起了众人的围观。在涓涓细流的水中,排插依然能正常工作,点亮灯泡。据广东中科电工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防泼水、防触电安全排插,获得了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的首创技术,产品采用林世峰安全结构水电隔离技术,将零线、火线和地线进行独立密封,经过精密计算,可以实现喷淋不漏电,内部积水在插头插入后自动溢出,非插头插入自动锁死防触电等功能,能大大解决用电的安全问题。  

照明无人机犹如小太阳  

极客桥便携式系留照明无人机被誉为夜间应急照明“神器”,亮度达6万流明,单组电源可提供3小时照明,多组电源协调或采用发电机可24小时不间断连续照明,犹如“小太阳”。飞行及照明组件重量不大于1.2kg,整机重量小于40kg,可照亮3000平方米,抗风7级,抗雨10级。产品利用无人机技术,与摄像、照眀、喊话、应急通信等功能模来实现无缝对接,较好地解决了公安、消防、电力、交通等部门在复杂环境下应急救援、晩间作业应急照明等难点,曾成功应用于广西贺州船只救援等。  

新型变色材料用于防护装饰  

据珠海光驭科技负责人介绍,附着在纤维上的非天然的颜色多数是有毒有污染的。如果采用源于结构色的自然色,就可实现无毒无污染。该企业将尺寸和形态都可控的聚合物、半导体或金属微纳米颗粒,在三维空间内做规则排列,形成柔性结构化变色材料,不仅无毒无害,还能在不同视觉、不同应力(拉伸、按压等)和不同环境响应(温度、湿度等)下进行色彩和性能变化,实现指示、装饰、防护等作用,可应用于时尚穿戴、消费电子、军事防护、防伪识别等行业。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实习生潘雨诺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