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和Verizon是正常业务谈判 和高通谈判进行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9-06-27 12:09

华为知识产权策略不是激进的,是防御的。

近日,围绕着华为知识产权问题备受关注。

先有媒体报道,华为要求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支付超过230项专利的许可费用,总金额超10亿美元;

后有报道称,美国国会参议员Marco Rubio提出了一项修正案,以阻止华为通过美国专利法院实施损害。当然,这一立法很难最终成为法律。甚至有报道说华为员工和军事项目有关。

更早一些,5月初,高通高管在财报后的电话中表示,高通和华为的专利授权正在谈判中。

在6月27日华为的发布会上,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回应了上述问题。

1、“华为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

对于Verizon的问题,宋柳平说道:“实际上华为知识产权不是很激进的政策,不会武器化,不会是高额的许可费,是合理的许可费。

第二,实际上专利许可对于通信行业工业标准来说 ,是很正常普遍的,所有的公司都在交叉许可,设备商、芯片商、运营商都是这么做的。包括中国企业、欧洲企业、美国企业,企业相互许可是一直持续的活动,不是现在才开始的。

我们和verizon 是正常业务中的具体谈判,不意味着华为从现在开始改变什么东西,这是个持续的过程,我们和利益相关方都会进行谈判。关于任总提到的专利收费,我们会去实行权利履行相关义务,我们有相关知识产权收入,但华为是产品销售为主的公司,不是知识产权公司。”

2、“我们不相信Rubio的提案能获得立法的通过”

关于政客提出要禁止华为专利实施,宋柳平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我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美国得以创新发展的重要根基,知识产权是美国宪法所保护的对象。如果这样的法律被通过的话,那对全球的创新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法律通过是非常可怕的。”

关于媒体报道员工和军方的事情,宋柳平回应道:“第一,华为是从事民用通信系统 ICT解决方案,不为军方提供特定的产品和研究。我们不知晓某些员工发表文章的事情,我们也没有那样的合作项目。”

3、和高通正在谈判中

对于高通问题,宋柳平说道:“(华为)和高通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