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线上平台“探路”:拍卖模式能逆袭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6-27 22:33

天天拍车的逻辑是,二手车是非标商品,难以简单地通过线上平台就完成交割,车商对行业的作用不可取代。

二手车线上平台风云变幻。

去年以来,曾经风头极盛的二手车电商陷入“困境”,人人车卷入破产、裁员风波,瓜子二手车转战线下,被质疑重资产经营、难以盈利,而在美股上市的优信,尽管刚刚获得一笔新的融资,但仍难以抹去被“做空”的阴霾。

长期以来,由于二手车市场在车源和车商两个方面均呈现出碎片化状态,二手车交易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为了充分盘活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线上平台应运而生。

诸如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等二手车线上平台,由于面向C端消费者,在市场上享有更大知名度,运营情况也备受关注。

但近年来,曾经相对低调的二手车拍卖平台悄然兴起。与上述二手车电商相比,拍卖平台最大的不同是面向B端车商,车源在平台上线后,由车商参与线上竞拍,买卖双方无需来回砍价,出价最高者直接获得购买权,入手后,车商再通过他的渠道卖车。

拍卖模式在二手车市场能够逆袭吗?6月25日,服务B端用户的天天拍车接受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部分媒体的走访,天天拍车COO张延伟向业内详细阐述了二手车拍卖模式的布局逻辑。

天天拍车成立于2015年,2018年6月获汽车之家D1轮战略投资1亿美元,累计融资总额达3.53亿美元,不仅融资规模创下二手车拍卖领域之最,而且聚合了国内汽车在线服务的两大流量巨头——汽车之家和易车,后者是天天拍车的首批投资者。

需要指出的是,天天拍车的前身是“51汽车”,51汽车作为二手车信息平台,此前主要是帮助全国数以万计的二手车经销商卖车,转变思路后,天天拍车将这些车商重新转变成线上车源的买家。

天天拍车给自己的定位是:以车源拍卖为核心,平台赋能为基础,打通二手车产业链和车商联盟,搭建二手车拍卖平台。

为什么不直接将链条延伸至C端,更彻底地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天天拍车的逻辑是,二手车是非标商品,难以简单地通过线上平台就完成交割,尽管整个市场是碎片化、多层次的发展状况,但车商对行业的作用不可取代。

对于个人卖家而言,天天拍车力求提供快速、便捷、高价卖车的服务,其中,价格是天天拍车的最大优势,在拍卖模式下,出价高者得车源;

对于二手车车商而言,天天拍车则希望通过相对全面的车源体系,为他们高效地提供车源。截至2018年,天天拍车已覆盖全国近60个一、二线城市,尽管是线上平台,但天天拍车的获客渠道却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背靠易车、汽车之家两个汽车垂直领域平台股东,天天拍车能够获得更多车源。

为进一步丰富车源,天天拍车还拓展了B端客户资源。今年5月7日,吉利汽车宣布与天天拍车合作,由天天拍车为吉利汽车的用户提供二手车置换服务。

随着新车市场逐渐饱和,二手车也逐渐成为传统车企的重点业务,天天拍车看好这一块新兴领域的增长,也将C2B拍卖业务扩展为C2B&B2B拍卖业务。

这是天天拍车商业模式的向上延伸,在服务车商方面,天天拍车则希望建立车商联盟,帮助车商进行B2C业务的完整赋能体系建设。

具体而言,从行业痛点出发,天天拍车在品牌、线索流量、增值服务等方面为车商进行赋能,使他们逐步具备智能化交易能力,帮助他们拥有与自营二手车电商相抗衡的经营能力,从而在市场上长久立足。 

从天天拍车自身的视角来看,其希望实现的理想状态是,C2B&B2B拍卖业务、B2C联盟及赋能服务体系之间相互促进,形成集数据积累与交易支持、车源支持与采购量保证的自增长的闭环业务体系,并不断迭代进化。在相对成熟的闭环业务体系之下,天天拍车有望收获交易费用之外的其他收入来源。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