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组建新的犯罪侦查局,下半年重点打击这些犯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6-27 12:02

专门组建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犯罪职责。

2018年下半年,重庆公安机关在对互联网大数据和公安大数据资源进行融合比对时,分析出了一批食品行业的高危人员,其中毕某等人有利用互联网制售假劣食品的重大犯罪嫌疑。

经查,该犯罪网络生产源头在河南郑州、安阳等地,犯罪嫌疑人方某等人在上述两地的杂物库房、车库、住家、农村板房等处设立了“黑窝点”,通过简单混合搅拌药粉、灌装胶囊、压制铝板等方式,大量生产加工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地那非的食品。

在销售环节,以重庆嫌疑人毕某、李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以互联网教育培训机构、商贸公司为掩护,在重庆市多处写字楼设立窝点,组织话术团队。

线上,在互联网平台投放广告、文案;线下,在菜鸟驿站、居民区报箱等部位投放扫码领消费券的广告,线上线下同时诱导受众扫描添加话术人员的微信。

这些所谓的话术人员虚构身份,自称“杨氏中医”传人,展示虚假的医馆、行医资质、诊断书等照片,进行“聊天问诊”,推销其产品,目前已查明的案值高达2000余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只是近期全国公安机关侦破的制售假劣食品案中的一件。近年来,全国年均侦破食品案件由过去的数百起增长至超过1万起。今年1至5月,各地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800余个。

成绩背后也凸显食品安全犯罪的严峻形势。在6月27日上午举行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介绍,今年年初,公安部加快推进公安机构改革,专门组建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犯罪职责。目前,组建工作已基本到位。

职责包括打击知识产权和环境犯罪

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有哪些主要职责?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局限在食品药品犯罪领域。

吕武钦介绍,这次机构改革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从经济犯罪侦查局划转到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与打击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等职责进行有机融合,有利于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侦查打击职能,有利于统筹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此外,明确由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承担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职责。同时,结合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将国家林业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相关职能整合,通过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业务融合和资源整合,进一步统筹对森林、草原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打击食药环犯罪的力度明显加大,有14个省级公安机关建立了专门机构,全国已经建立起一支9700余人的专业打击队伍,侦破案件数量成倍增长,年均办案数量已经从此前年均仅为不足千起上升为目前年均3万起左右。

将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行动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介绍,该局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将于近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行动。

打击中主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按照国务院确定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紧扣公安机关侦查掌握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肉制品犯罪,重点打击危害食用农产品安全犯罪,重点打击假冒知名品牌酒类犯罪,重点打击保健食品犯罪及其他高发类别食品犯罪。

二是突出重点部位。紧盯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学校周边、老年人活动站,肉类、冻品等大型专业市场,以化工产品名义制售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并可能用于向食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的工厂、企业等,主动深入排查犯罪线索。

三是突出网上侦查。针对网上食品药品犯罪突出的形势,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新一轮涉网打假行动,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联系协作,深入排查、依法打击电商平台上的售假活动;紧盯食品、保健食品、生物制品购销网络社群,加强线索推送、落地查控、证据固定、联动处置,形成网上网下打击合力。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