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了!美再度对华聚酯加工丝做出反倾销初裁,近两月涉华“双反”已近十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27 12:01

美东时间6月2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聚酯加工丝(Polyester Textured Yarn)做出反倾销初裁,初裁认定中国出口商在美国以76.07%与77.15%的幅度倾销了聚酯加工丝。在此两个月前,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的聚酯加工丝做出反补贴税(CVD)调查的肯定性初裁,裁定中国出口商的反补贴税率高达32.04%至459.98%。

据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近两个月以来,美国对华采取的各类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已近十起。涉及瓷砖、床垫、垂直金属文件柜、石英石台面等多类产品。

美对聚酯加工丝接连做出反补贴与反倾销初裁

根据上述裁定,美国商务部将指示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基于这些初始数据向中国和印度的聚酯加工丝进口商收取保证金。

在这起案件中,中国涉事企业包括: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Jiangsu Hengli Chemical Fiber Co., Ltd.)、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Fujian Billion Polymerization Fiber Technology Industrial Co., Ltd)及其下属的福建百凯纺织化纤实业有限公司( Fujian Baikai Textile Chemical Fiber Industry Co., Ltd.)、苏州盛虹纤维有限公司(Suzhou Shenghong Fiber Co., Ltd.)以及福建正麒高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ujian Zhengqi Hi-tech Fiber Technology Co., Ltd.).

其中,美方裁定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倾销率为76.07%,其他中国实体被裁定的倾销率为77.15%。

据了解,本次裁定的申请者为 美国公司Unifi Manufacturing, Inc. (Greensboro, NC) 和Nan Ya Plastics Corp. America (Lake City, SC)。

美国商务部将于2019年11月14日前作出最终决定,若美商务部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将于2019年12月28日左右作出产业损害终裁,此后美国商务部可能会依据肯定性裁定正式征收反倾销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国商务部已于4月29日宣布对中国进口的聚酯加工丝做出补贴肯定性初裁,裁定中国出口商反补贴税率为32.04%至459.98%。

据了解,本次调查所涵盖的商品包括所有形式的聚酯加工丝,不论表面纹理或外观、纱线密度和厚度、长丝数、层数、光洁度、截面、颜色、染色方法、变形方法或包装方法。聚酯加工丝(Polyester Textured Yarn)是由聚酯制成的合成多丝纱,通过变形工艺生产,赋予纱线包括弹性、体积、强度、吸湿性、绝缘性和天然纤维的外观等一系列特殊的性能。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来自中国的聚酯加工丝的进口估值分别为3500万美元。

近两月美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近十起

据悉,自美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美国商务部已启动了168项新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比前一届政府同期增长了211%。目前美国正在实施484份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就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截止5月23日,美方今年已对中国新发起了五起“双反”调查,中方一贯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不愿意看到贸易救济措施沦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希望美方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有关调查程序,客观调查,公正此类案件。中方将密切关注企业积极应诉,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期在对华反倾销、反补贴方面动作频频,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近两个月以来,美国对华采取的各类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已近十起。

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和印度进口的聚酯加工丝反补贴作出肯定性初步裁定,裁定中国出口商反补贴税率32.04%至459.98%。

5月1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瓷砖发起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调查,“双反”调查涉及中国瓷砖企业共计188家。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石英石台面的反倾销税(AD)和反补贴税(CVD)调查作出肯定的最终裁定,发现中国出口商的石英石台面销售量低于美国的公允价值为265.84至336.69%。美商务部还确定,来自中国的出口商获得了反补贴,补贴率为45.32%至190.99%。

5月21日,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垂直金属文件柜发起反倾销税及反补贴调查,美方声称倾销幅度为121.75%至198.50%,另外还有20项补贴计划。

5月23日,商务部修订反补贴税程序, 声称将对“采取相对于美元低估其货币价值从而补贴本国出口的国家”征收反补贴税。

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德国和墨西哥的可再利用不锈钢桶反倾销做出肯定性初步裁定,裁定中国可再利用不锈钢桶的倾销幅度为2.01%至79.71%

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关于中国床垫的反倾销肯定性初步裁定,倾销率从38.56%到1,731.75%不等。

5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中国对铝线和电缆的反倾销肯定性初步裁定,裁定反倾销税率为58.51%至63.47%。

6月1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和泰国(仅限AD)的钢制丙烷气瓶的反倾销(AD)和反补贴(CVD)调查作出肯定性终裁,裁定中国倾销率为25.52%至108.60%。

6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聚酯加工丝做出反倾销初裁,初裁认定中国出口商在美国以76.07%与77.15%的幅度倾销了聚酯加工丝。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中美经贸摩擦持续的背景下,美方更加频繁地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常规性武器”,滥用WTO规则下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损害了世贸规则的权威性。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