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回归?杭州上半年土拍“吸金”再创全国首位!(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视频英旭 上海报道
2019-06-27 16:59

经历去年土地供应市场的节奏大调整之后,今年上半年的杭州土地市场热度似乎又回来了。

根据中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十区的出让土地数量达到了148宗,总出让金额达到了1394亿元,尽管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但总量仍然领先全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事实上,从2016年上半年起,杭州就开始出现在全国土地收入最多的城市这一位置上,2017年全国土地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城市只有北京与杭州,2018年上半年杭州十区的土地出让金达到1420亿元,也远超历史同期。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杭州土拍在经历上半年的火热后,下半年便迎来了调整期。以去年7月为分水岭,杭州土拍快速迎来拐点,土地“高溢价”的情况宣告结束,杭州多次出现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的情况。

克而瑞研究指出,今年杭州土地市场在一季度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二季度呈现出持续升温的态势,虽然整体受溢价封顶的限制,地块的总体溢价得到控制,但仍然出现了杭州土地市场成交量价攀升的情况。

为何今年杭州的土拍热度又出现了反复呢?

有熟悉杭州土地市场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与当前杭州的土拍出让计划有关。去年上半年杭州就完成了全年推地计划的70%,到8月底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推地计划,下半年推地计划减少,以及宏观调控导致推地节奏出现波动。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出台的《2017年-2019年杭州市市区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汇总表》,显示2017-2019年三年,杭州市区计划出让631宗土地,总出让面积3.5万亩,其中住宅用地354宗,总面积2.42万亩。其中2019年拟出让119宗住宅用地,总面积8359亩。

而根据今年1月21日发布的《2019年度杭州市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储和做地计划》,杭州今年全市计划出让土地357宗,其中市区涉宅地块为160宗。

记者注意到,按此计划,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不仅在宅地供应总数上已经超过此前预期,同时上半年也已经完成了全年土地出让计划的41.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杭州的土地市场的总金额再次成为全国首位,与杭州土地市场总体规模大、成交均价相对较高的特点有关,同时当前杭州在全国土地市场中占据较高的比重和市场热度,成为吸引众多房地产企业争相投资拿地的一个重要目标区域。

严跃进表示,与此同时,杭州土地市场近年来也出现了诸多限制土地价格快速上涨的举措,尤其是对一些高层物业和精装修物业进行了价格管控,体现了一个稳定房价和土地价格的导向。在此基础上,今年下半年杭州的土地市场也可能将会出台一些稳定地价的限制性举措,来继续落实这一稳定地价的导向。

(作者:卢常乐,视频英旭 编辑:周上祺,剪辑英旭)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