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商标受理窗口可一站式办理24项业务

广州参考
2019-06-27 15:07

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从6月20日起正式运行,目前可以办理24项商标相关业务!记者了解到,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委托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并于6月20日正式启动运行,此举将进一步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方便各类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

受理24项相关业务

6月21日,在南沙区市场监管局一楼新成立的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处理各项事务。记者看到,现场共设立有3个商标受理窗口,窗口内的工作人员不时接听群众咨询来电,回答市民各种关于商标受理的问题。“南沙商标受理窗口从20日开始正式运行,到今天为止接到了不少群众咨询电话,大部分是询问商标注册需要哪些材料等问题。”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刚刚开始运行,目前窗口业务还是以解答群众咨询比较多。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委托权限,目前南沙商标受理窗口一共可以办理24项商标相关业务,可以受理申请人直接提交的商标注册、续展、变更、转让等,以及受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这24项业务涵盖了企业办理量较多的商标相关业务,尤其是商标注册申请、转让移转申请注册商标申请等业务,都是企业常办的业务。”

吸引优质资源集聚南沙

“南沙商标受理窗口的业务范围不止包括南沙本地企业,外地企业同样可以到窗口办理业务,将吸引珠三角优质知识产权资源向南沙聚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窗口受理包括国内的企业、社会组织和自然人,以及国外的自然人等申请人直接向窗口提交的申请。如果是代理机构代理的商标业务申请,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公司的商标申请不在受理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设立在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凯翔路3号市场监管服务大楼1楼。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工作日下午14:00-17:00。同时,因为需要与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数据传输,工作日下午16:00后停止受理新的申请。

为首个区级商标受理窗口

据悉,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目前是广州唯一一个区级的商标受理窗口。“以前南沙企业如果要办理商标相关业务,只能到位于越秀区的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办理,该中心直属于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现在企业到南沙本地就可以方便办理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沙商标注册申请量逐年增加,对商标注册相关业务的办理需求也大大提升。例如,2017年全区商标注册申请量为11859件,2018年南沙企业商标注册申请量就提升到32172件,申请数量增加了近3倍。“广州南沙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将会方便区内企业办理商标相关业务,保护本地企业的知识产权,同时进一步提升全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和工作水平。”

(来源:广州参考;记者 耿旭静 通讯员 舒霞 摄影黎旭阳)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