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李文莉任职资格“罕见”被否,或因相关资格考试不合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6-27 11:43

“刚看到,有点错愕,从来没见过,确实奇怪。”6月25日下午,问及业内一则消息,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如此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他还不了解其中原委。

6月25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不予核准李文莉任职资格的批复》称,《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李文莉同志拟任董事长任职资格审核的请示》(晋消金发〔2019〕35号)收悉。经审核,由于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不予核准李文莉董事长任职资格。

《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审核金融机构报送的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外,监管机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审查拟任人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并据以向金融机构发出核准或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书面决定:

(一)在监管信息系统中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

(二)调阅监管档案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

(三)征求相关监管机构或其他管理部门意见;

(四)通过有关国家机关、征信机构、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等渠道查证拟任人的相关信息;

(五)对拟任人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测试。

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表示不清楚原因,一位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内部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消息了,但也不清楚原因。

有消息称,李文莉高管资格被否决,主要系相关资格考试不合格导致。6月26日中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晋商消费金融公司方面发送采访问题,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山西银保监局还称,你公司可以在收到本批复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收到本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企查查显示,今年5月7日,晋商消费金融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晋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王培明变更为李文莉。李文莉于2014年7月获批担任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

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23日,总部位于山西太原,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14家消费金融公司。股东包括晋商银行、奇飞翔艺(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天津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宇商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0%、25%、20%、8%、7%。主要产品包括晋情贷、晋享分期、晋享钱包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晋商银行2018年年报,未查询到晋商消费金融公司相关信息。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