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欧盟将于6月30日和越南签署自贸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27 17:18

这是要“气死某人”的节奏?特朗普刚放话要对越南加关税。

据欧盟理事会网站消息,6月30日欧盟将与越南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及投资保护协定(IPA),这意味着,启动于7年前的谈判,终于开花结果。欧盟理事会称,这是欧盟与发展中国家签署的最有抱负的自贸协定。

(来源:欧盟理事会)

2018年欧盟与越南的商品贸易规模为500亿欧元,就双方的FTA而言,最终目标是生效10年时间内,取消双边99%的关税协议生效后,立即取消65%的欧盟对越南出口关税,剩余的则将在生效10年内逐步下调,比如目前越南对欧洲汽车征收78%的关税,那么将在10年内逐步下调。就越南对欧盟的出口而言,71%的关税将在协议生效后立即取消,其余的将在7年内逐步下调。

除了消除关税壁垒外,FTA生效后,越南将对欧盟企业开放服务业和政府采购市场,另外IPA将强化对于欧盟企业在越投资的保护。截至2016年,欧盟在越南的投资存量为83亿欧元,集中于通讯设备、服装和食品等产业。

(来源:欧盟理事会)

据欧盟理事会官网,越南是欧盟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新加坡,每年的货物贸易达500亿欧元,服务贸易规模达40亿欧元。欧盟对于越南的主要出口商品有高科技、电力、机械和飞机,越南对于欧盟的主要出口有鞋类、纺织品、电话及大米。

而就在当地时间6月2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特朗普放话称在贸易方面越南占美国便宜比中国更甚,还称正与越南展开加征关税的讨论。据越南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越南总出口规模为1007.4亿美元,美国为第一大目的地,对美国的出口额为226亿美元,同比增长28%。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