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现场直击!波司登回应沽空称“没花一分钱维护股价” 投资者关注公司管治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6-27 12:37

他表示,公司对股价十分有信心,“没有花一分钱做股价维护。”他透露,公司主席高德康自2007年上市以来并无作任何股份减持,持股比例超过70%。6月24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报告称,波司登存在夸大...

6月27日,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朱高峰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公司不清楚沽空机构的意图,“他们并无主动接触我们,也没有对公司进行调研和采访。”

同时,他表示,公司对股价十分有信心,“没有花一分钱做股价维护。”他透露,公司主席高德康自2007年上市以来并无作任何股份减持,持股比例超过70%。

日前,一则沽空报告将这家内地羽绒服龙头推向了风口浪尖。6月24日,沽空机构Bonitas发布报告称,波司登存在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天文数字般的高价从未披露身份的内部人士手中收购资产,并称其短期股价为0。

朱高峰表示,公司在收购交易中都是与独立第三方进行,并不存在关联交易。对于财务造假问题,他则表示由于统计标准和涵盖范围不同所致。

当日,波司登(3998.HK)盘中下跌迅速逾24%,一度闪崩27.29%,市值蒸发逾60亿港元。截至发稿,公司股价为2.04港元,上涨0.49%。

“我们觉得公司业绩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大家关注的可能是公司管治是否存在问题,比如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参加27日业绩会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股价基本合理,但暂时仍将持观望态度,“目前作为投资者也很难判断孰是孰非。”

再度回击

27日早间,波司登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并在公告中披露了更多细节,针对第二份做空报告的三大指控进行逐一回应。

对于沽空报告对于波司登虚增利润的指控部分,波司登反驳称,沽空报告的统计标准和涵盖范围的不同带来了高达7.7亿元的差异。公告指,Bonitas指控公司自2015年起夸大纯利8.07亿元,不过沽空报告采用的报告日期为12月31日,而公司年报所用日期则为3月31日,造成了3年净溢利差异共2亿元。

此外,沽空报告所用数据仅涵盖19家公司,但公司财务报表中,更包括额外约20家境外公司及40家境内公司。公司指,以上两项因素,合共造成约7.7亿元的差异,但此一事实遭到沽空报告的忽视,认为对公司虚增纯利的指控并不属实。

同时,波司登对沽空报告中女装业务收购方面的质疑也提供了更多细节。公告显示,杰西品牌由周美和创办的深圳美宝和服装有限公司在1998年推出,随后这一业务由深圳杰西运作,其中深圳杰西的两名初始股东张林海和赖雄亮分别是周美和的妹夫和外甥,周美和未能在2008年之前持有深圳杰西股权的原因是考虑到,其香港居民身份不能获得予以内资企业的税务豁免,因此选择由两人代持。

股价飙升一倍

波司登近年来转向聚焦中高端主航道、主品牌的策略,同时收缩多元化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价自去年7月以来稳步攀升,至今年4月底的累计涨幅超过1倍。

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全年盈利达到9.81亿元,按年增长59.44%。

期内,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6.92%至103.83亿元。其中,最大营业额来源品牌羽绒服业务收入大增近36%至76.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比重达到73.7%。

同时,业绩期内,波司登的毛利率升至53.1%,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羽绒服业务零售网点按年净增加162间至4628间;自营零售网点净增加205间至1628间;第三方经销商经营的零售网点净减少43间至3000间。

(作者:朱丽娜 编辑:辛灵,剪辑王博)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