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时刻!分红股权登记日贵州茅台破千 冠绝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6-27 12:43

万众期盼下,贵州茅台终于突破千元。

6月27日早盘,贵州茅台盘中不断放量,盘中最高价触及1001元,站在了历史关口,成为A股首只千元股。

对于这个结果,大多数投资者并不意外,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有卖方机构如高盛、中金、太平洋证券等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早早定在了千元以上。

这颗冉冉向上的老牌“蓝筹”果然不负众望,随着A股市场强势反弹,贵州茅台势如破竹,股价节节攀升,从年初的609元飞涨至如今的近千元。今年3月,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时,A股市场也曾一片庆贺之声。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已经逼近1.25万亿元,年内涨幅高达68%,跑赢了A股93%的上市公司。

千元股诞生

上周五晚,贵州茅台发布了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83亿元,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6月27日,除权除息日2019年6月28日。

就在派发现金股利的股权登记日,贵州茅台股价开盘大涨,随后一路上行至1001元,尽管此后涨幅有所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时股价为998.04元,成交额突破32.18亿元,再次登上千元宝座仅差一步之遥。

而自茅台“千元闯关”的过程中,A股市场也有望迎来27年来的首只千元股。

在27年前“老八股”中曾诞生过两只千元股。其中“老八股”龙头真空电子,发行价就高达365元,一年半的时间里,股价连翻6倍,在1992年4月14日便达到1030.10元(不复权,下同)。

此后,真空电子一路上涨并在1992年5月25日盘中涨至2587.50元。

不过截至目前,真空电子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股海沉浮中公司主业、治理结构也发现了极大变化,目前真空电子更名为云赛智联,目前仍在A股上市,股价为7.88元,总市值仅为96.65亿元。

A股另一只千元股也诞生与1992年,“老八股”的飞乐股份曾在1992年1月10日股价达到1007.40元,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千元股,并且同样是1992年5月25日,盘中涨至3550元最高价。

但时过境迁,曾经的传奇已经一去不返,如今的飞乐股份已经变成A股有名的“垃圾股”*ST中安,不仅深陷财务造假,核心高管流失、还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而A股历史最高股价的创造者则是浙江凤凰,目前已经完全销声匿迹,其股价曾在1992年5月25日最高达到过3700元 ,其在资本市场留下的最后印象还是那个因财务造假被实施退市的“退市博元”。

成功“闯关”众望所归

不过,相比与老八股的一地鸡毛,贵州茅台的千元闯关更为理性,几乎是“众望所归”。

过去18年来,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长了106倍,2001年上市之初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仅为3.28亿元,而在2018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高达352亿元。在过往18年中,贵州茅台的年度复合增长率接近30%。

上市18年,贵州茅台的投资回报率惊人,其仅在IPO时融资22.4亿元,但已实施了18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574.6亿元。加上本次即将实施的现金分红,贵州茅台的累计分红将高达757亿元。

在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时,就有不少投资者在社交平台表示,贵州茅台破千元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A股市场股价排名第二的长春高新,截至27日午间收盘时股价仅为336.80元,而第一名贵州茅台是后者的三倍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现在市场的走势无疑是严重分化的。一些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龙马股,即白马加行业龙头走出了独立的行情。茅台的价格已经达到了一千元,无疑提振了整个白龙马股的走势,很多个股股价创新高。但是另一方面,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却不断的在边缘化,所以我们要从基本面来选股,选择好公司来持有才是根本的投资策略。”

股价高处不胜寒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人为贵州茅台高成长性弹冠相庆之际,“千万闯关”后茅台即将面临一个新问题——高价股票或让散户投资者望而却步。

对此,曾有不少市场人士提出,贵州茅台或可拆细股份,以便降低投资门槛。

不过,在A股市场上,还没有股份拆细的先例,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拆细事件还是港股“股王”腾讯,作为港股有名的高价股,腾讯曾在2014年实施拆股计划,1股变为5股。

近期,中国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也公布,计划把股份拆细,每1股拆8股,将普通股数量从现时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并于7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假若获批,公司将在2020年7月15日前进行拆股。

不过时至今日,贵州茅台高管尚没有对拆股、转股事宜“松口”。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