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巴西第46天 中粮实现国际化大粮商的梦想(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圣保罗,报道
2019-06-27 18:38

在巴西就粮源采购而言,中粮国际已经与国际四大粮商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巴西人说:原来有ABCD四大粮商,而现在是CABCD五大粮商。

从北京再次来到巴西,是希望完成对中粮国际巴西项目的采访。在阿根廷采访时,曾经见到过中粮收购的粮仓,“中粮国际”四个大字在朝霞的映照下非常耀眼。陪同的其他中资企业工程师骄傲地对我说:“中粮在阿根廷收购了十多个粮库,传统四大国际粮商ABCD(美国ADM-Archer Daniels Midland、美国邦吉-Bunge、美国嘉吉-Cargill、法国路易达孚-Louis Dreyfus- LDC),在这里的大宗农产品贸易中已不再独霸市场,中粮在阿根廷的谷物出口市场占有率已经排位第一,超越了ABCD。” 

传统四大国际粮商ABCD的粮仓。

这是一个大新闻! 遗憾的是当初做计划时,将中粮的项目放在了巴西,原因也简单:2017年中国大豆总进口量达9554万吨,从阿根廷进口大豆只占全部进口总量的7%,而巴西则占53%,美国占34%(其他来源占6%)。

显然,巴西才是中粮国际这只“国家队”与国际四大粮商争夺大豆粮源的主战场。在巴西前期采访时有人对我讲:“四大粮商在收储、物流、海运、金融、贸易等多领域形成了对国际粮食贸易的垄断性控制,中粮是唯一在体量上能对四大粮商形成冲击的公司,所以他们在巴西对中粮处处防范。有中资企业与四大粮商洽谈合作时,对方提出的唯一条件,是不能在项目中与中粮合作。”毫无疑问,中粮国际的进入挤压了早已控制了南美大豆产业链的四大粮商市场。这是一场刺刀见红近距离的肉搏战。

在圣保罗Jacarandá大厦,记者采访了中粮国际巴西粮油副总裁许冠华与财务副总监聂雨萌。

中粮国际巴西粮油副总裁许冠华。

在会议室,我见到高悬的标语,“要有打造我们自己的国际大粮商的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讲话。

许冠华介绍:“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拉开了国有企业国际化、央企走出去的大幕。中粮集团响应国家倡议,为拓展粮食全产业链的上游粮源,先后通过对来宝农业(NOBLE AGRI)和尼德拉(NIDERA)的收购,搭建了走出去的海外平台。”对这两家公司的收购总额约40亿美元。

 

  中粮集团通过对来宝农业(NOBLE AGRI)和尼德拉(NIDERA)的收购,搭建了走出去的海外平台。      

中粮国际围绕“立足中国市场,发展全球业务”的战略定位,加快打造全球供应链,以履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要使命。目前中粮国际的资产和业务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35个国家设立有子公司或办事机构,海外员工1.1万人。去年,中粮国际全球营业总收入310亿美元,总资产为123亿美元,粮食等经营量达到1.06亿吨。

 

 许冠华说:“经过并购和整合,中粮国际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全球战略资产布局网络,打通了连接世界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粮食走廊:全球共拥有11个加工厂,50个内陆仓库和19个持股码头。中粮国际全球布局包括大豆与葵花籽网络,以及小麦、玉米、糖、咖啡和棉花等,形成年加工2400万吨的能力,年内陆仓储为220万吨,实现了港口年中转3000万吨的能力。”

 “经过几代中粮人的奋斗,我们终于实现了成为国际化大粮商的梦想,这是一条充满挑战与艰辛的路途,”许冠华说。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名单中,中粮从2017年的136位跃升到2018年的第 122 名,而四大粮商中的其他四家,除去Cargill没有参与,其他三家ADM 排名第152位、LDC排名173位、Bunge排名第233位。

      

中粮“走出去”的全球布局,是开始掌控世界粮源与贸易的转折点,为进一步掌控粮食的定价权奠定了基础。

 中粮国际在巴西业务包括五个部分,其中包括粮油生产与加工(大豆、玉米、小麦),4家年压榨能力计1550万吨的糖厂,生产原糖与乙醇,软商品与加工,包括棉花和咖啡;拥有两个310万吨中转能力的码头,以及19个120万吨仓储的粮库,员工总数7500人。

 

大豆的种植与收验。

中粮人不忘实现“国际大粮商”的初心,如今他们在巴西交出了一份令人赞叹的成绩单:巴西中粮国际2017年向中国出口大豆1200万吨,在大豆出口商中排名第一;2018年这一数字提升到1227万吨(包含自第三方收购),占中国从巴西进口6610万吨大豆的18.5%,其他四大粮商与众多有一定实力的公司(Amaggi、Olam、Marubeni、Gavilon等)分享其余份额。

在巴西就粮源采购而言,中粮国际已经与国际四大粮商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采访中巴西人说:原来有ABCD四大粮商,而现在是CABCD五大粮商;中粮虽然是一个新的进入者,但是一个有实力的大玩家。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