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96%的听证会代表反对美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27 15:43

在6月27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期美国举行的对华3000亿美元关税听证会上有来自机电、纺织、服装、鞋帽、玩具、运动装备、钢铝、化工、五金、医药、游戏软件等多个行业的314名代表发言,其中303名代表反对加征关税,占比达到96%。希望美方能够充分听取业界的普遍呼声,摒弃错误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6月17号-21号,24号-25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就拟对华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超过九成的代表反对加征关税。

高峰指出,此次听证会有来自机电、纺织、服装、鞋帽、玩具、运动装备、钢铝、化工、五金、医药、游戏软件等多个行业的314名代表发言,其中303名代表反对加征关税,占比达到96%。美国业界普遍认为,将损害美国的就业和经济,直接冲击美国的消费者。

相关商会提交的文件显示,加征关税有可能在未来十年使得美国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

高峰援引美国零售联合会研究的报告指出,如果加征关税,美国的消费者一年要多花费44亿美元购买服装,多花费25亿美元购买鞋类,多花费17亿美元购买玩具,多花16亿美元购买家庭用品。

同时,他表示,大多数的行业协会和企业表示,中国的供应链优势无法替代。中国产业链上下游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充足,而且训练有素,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并且能够以足够的产量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短期内中国的产能无法为美国或者其他第三方所替代。由于中国在产业链方面所具备的明显优势,将产业链转移出中国,在商业上并不可行。

此外,他指出,不少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长期合作中,已经形成紧密的定制关系,重新布置布局供应链,将面临产品认证时间长、产品的质量存在风险等困境。

“这些都充分证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能够充分听取业界的普遍呼声,摒弃错误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高峰说。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