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也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四叶草”七月一日起“实战演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6-28 14:28

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国展中心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6月26日下午,12辆订制纯电动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正式进驻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以及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以下简称“国展中心”),为即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好各项准备。

当日,国展中心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并对内部员工和会展中心近百家商户开展相关培训讲座,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结束后,随即举行了驳运车移交仪式。车钥匙的移交标志着生活垃圾分类驳运团队正式组建,同时也预示着国展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作为具体落实国展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负责人,国展中心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透露,该项工作首年将投入约300万元,除12辆专用驳运车外,组建共约30人的驳运团队分类运输对应垃圾,杜绝混装混运现象,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收到实效。

“我们将和全市同步执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此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彭春焰表示,为保证场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相应节点顺利实施,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准备了大半年,“进口博览会作为各国进入中国市场的广阔平台,为全世界所瞩目,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早早就提上了议程”。

近期,在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国展中心制定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从完善设施基础、科普宣传、精细管理三个角度入手,对国展中心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及规划。

为完善基础设施,国展中心已为展厅、写字楼及商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同时,在垃圾驳运车辆分类专用及垃圾收集运输交付点的空间规划上,方案均做了详细规定。

在科普宣传方面,国展中心已在红线范围内的主要通道入口、商业中心、观众登陆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指导观众分类投放。此外,国展中心积极配合上海市整体宣传,利用场馆户外电子广告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扩大宣传接触面,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距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四个月有余,面对可能超过首届进博会单日80万人客流的种种“高压”局面,国展中心以“备战”即“实战”的状态应对。

“今年7月和9月,国展中心有两场大型展会,届时,我们会利用展会期间的大客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演练,希望可以在实战中发现问题,并寻求更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案。”彭春焰表示,可以预见的是,进口博览会期间,展馆中的垃圾存储量会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而除了生活垃圾外,危废垃圾、展台垃圾、建材垃圾等垃圾也会大量产生,同时垃圾驳运和临时仓储难度较大,很可能面临瞬时爆仓的问题。目前,馆方各方面都在积极备战,希望在保证展会成功、精彩的同时,让进口博览会成为向全世界推广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平台。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