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金运激光逆袭上半年“股王” 私募牛散联手囊获250%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6-28 16:40

黑马总是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出现。

上半年A股黑马无疑是从未显山露水的金运激光(300220.SZ)。

根据6月28日收官的A股2019年年中“考试”结果,金运激光夺得了除次新股之外的上半年股价涨幅冠军。

那么,问题来了,名不见经传的金运激光,凭什么在3000多只股票中脱颖而出?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收盘,金运激光从年初以来的股价涨幅为248.83%,在所有A股中排名第四,但位列其之前的中简科技(300777.SZ)、华林证券(002945.SZ)和福莱特(601865.SH),皆为上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

按照惯例,新股上市的股价涨幅空间皆十分可观,一般的排名统计皆将其剔除在外。

值得注意的是,金运激光此番逆袭上半年“股王”,其此前却并不受市场关注。

“金运激光不是重组股,也没有资产注入预期,与上半年的市场热点概念不存在紧密关联,所以曝光度和关注度自然不高。”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金运激光同样不是机构所青睐的绩优白马股。

梳理发现,2011年5月25日在创业板上市的金运激光,其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多数年份的净利润仅为数百万元。

尽管金运激光上市8年来,盈利年份多于亏损年份,但其2015年和2017年分别出现的1486.8万元与4234.51万元亏损,却合计比其他6个年度的盈利总和还要多。

而今年一季度,金运激光的业绩同比下降22.1%。

与此相关联的还在于,公开数据显示,金运激光2018年末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1%,今年一季度下降至0.07%。

阳光私募和牛散重仓

复盘可知,金运激光的股价上涨起步今年2月1日,从当日起至6月28日收盘,区间涨幅高达276.52%,高于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

金运激光一季报表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股东2多达6家,其中5个是自然人,另一个是阳光私募上海胤狮,持有占1.12%的139.65万股,而位列第三的新进股东崔建华,则持有占1.86的232.53万股。

金运激光一季末的持股集中度也在提高,其2018年底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为40.79万股,但今年一季末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就上升至88.66万股。

阳光私募和牛散重仓金运激光,从此前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亦可看出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22日和6月5日与6日,金运激光接待了两批投资者调研,其中多数参与者为私募投资机构。

根据金运激光披露的投资者调研主要交流内容,其业务包括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智能零售终端两大块,其中激光业务是公司保持稳定增长的板块,正常按年20%至30%幅度业绩增长,而商业智能板块则是其全力打造的新利润增长点。

金运激光还称,其激光业务产品有明显细分特点销售为国内和国外各占半格局,市场风险不集中,而商业智能零售终端业务为比2B、2C更为广泛的B2B2C,长期来看,可期更好更快速的业务增长。

股价在上半年获得近2.5倍涨幅的金运激光,同样遭遇了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的减持套现。

据公告,金运激光董事、副总经理李俊,截至3 月 25 日共减持所持54.28万股。

而金运激光实际控制人梁伟,计划减持所持中占公司总股本6 %的756万股,其中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2%,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4%。

6月17日公告显示,梁伟还将所持中占公司总股本5.24%的66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协议转让给裕弘投资,每股作价27.61元,由此套现18216万元。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