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债券年报审核完成 发出190余份问询函聚焦哪些要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6-28 19:51

6月28日深交所表示完成2018年度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固定收益产品)年度报告审核工作。

在年报审核中,深交所主要重视固定收益产品整体偿债风险的排查分类,聚焦发行主体偿债能力、基础资产现金流稳定性等问题,累计发出年报问询函190余份,提出各类问题1000余个。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专项梳理年报审核中发现的重要风险线索,强化风险监测和排查,积极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据了解,2018年深市债券发行人盈利水平和债务规模总体平稳,营收延续增长态势,运营状况平稳,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营业利润分别较上年增长16%和7%。但受市场环境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影响,发行人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和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分别较上年下降32%和79%。

结合监管实践和信用风险特征,深交所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围绕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个维度,从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流状况、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等方面,对主体偿债能力、基础资产现金流归集等进行整体风险排查和预判。

高度关注非标审计意见涉及事项

38家发行人被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相比去年的13家有所增加。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2份、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1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2份。

从原因来看,主要因存在大幅亏损、债务逾期、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或审计范围受限等问题而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深交所抽丝剥茧、深查细究,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影响范围,进一步关注涉及事项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与偿债能力的影响。

强化问询会计科目或财务指标异常情形

深交所结合行业发展周期、同行业财务指标波动、会计科目勾稽关系等情况,发现会计科目或财务指标存在异常的,及时督促发行人合理解释并充分披露。

例如,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的,要求发行人结合具体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等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应收账款增幅大幅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要求结合具体业务结算模式和账期管理,说明公司营运能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坏账准备计提充分性及对现金流状况的影响等;存在存贷双高且利息费用大幅高于利息收入情形的,关注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大额受限资金及大额账面货币资金下获取高成本外部融资的合理性。

全面了解发行人投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原因

对资产负债率维持高位或快速增长的发行人,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短期偿债压力和集中偿付风险,并督促及时做好债券偿债资金安排和准备;对进行主业扩张且相关投资现金流净额逐年大幅为负的发行人,要求披露产能扩张的必要性、产销能力的匹配性及对现金流造成的压力;对主要进行外延式并购的发行人,关注多元化经营的业务转型风险和对债券偿付能力的影响。

持续关注公司治理及规范运作事项

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重点关注募集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在证监会近年来持续开展发行人自查及现场检查的严监管趋势下,往年存在的募集资金账户未专户专用、募集资金未按核准或约定用途使用等情况大为改善,或是在自查、现场检查过程中已完成整改。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方面,深交所持续重点关注发生大额的资产抵质押、对外担保、对外投资、资金拆借或关联交易等情况。

重视专项计划基础资产现金流变化

深交所谈到,会密切关注报告期内基础资产实际现金流与预测现金流的差异,重点关注现金流是否按照专项计划的约定按时、足额进行归集。对实际现金流较预测值出现大幅下降、未按约定归集现金流的专项计划,及时向管理人问询现金流下降的原因、未按约定归集现金流的事由、对专项计划的影响等,摸排专项计划的潜在风险。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