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科创板时代 2019中国平安科创板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6-28 00:00

6月25日,平安银行与平安证券在上海联合主办“2019中国平安科创板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科创联盟,智汇共赢”,平安旨在科创板大幕开启之际,通过资本纽带,搭建科创联盟,增进与投资机构和科创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各方积极探索和创新业务合作模式,把握科创机遇,实现智汇共赢。

2019中国平安科创板高峰论坛现场

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何之江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里程碑,也是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者,其平稳起步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科创板推动以来,平安证券积极落实,迅速组建科创板敏捷组,跟进现有服务客户和潜在合作客户,力争充分协同集团产业板块资源和金融板块专业,参与国家制度创新实践,为更多科创企业上市提供支持。”何之江指出,平安将为企业融资人和机构投资人搭建平台,撮合双方对接、促进彼此倾听,同时为双方提供包括银行、投行、投资、融资等在内的生态圈金融服务。

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何之江发表致辞

金融助燃科技,寻找中国“谷歌”

如果说科技是新经济的引擎,那么金融就是动力的燃料。中国正处于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的加速期,在战略需求下科创板应运而生。

科创板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形成公开披露的创新创业公司集合,这将为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带来深远影响。而如何把握这样宝贵的历史机遇,实现科技创业、科技创富和科技强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

“科创板的推出,将为创新企业提供便捷获取资金的环境,以及更好的资金来源,是发展创新型企业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何之江在峰会上全面阐述了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国平安金融+科技的战略布局、平安证券的业务转型及科技赋能、平安银行的科创举措。

本次高峰论坛,平安邀请了科创板中的核心角色,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产业投资人、国家级投资基金负责人、顶级机构投资人以及杰出的科创企业家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借助金融的力量,找出诞生于中国的谷歌级企业。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政治视角、经济视角、金融改革视角,系统讲述了科创板的战略意义、重要成果,以及科创板的发展方向,他表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一项系统性改革,通过关键制度变革,提振市场信心,构建科技与资本的良好生态,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

投资机构在科创企业融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往往也被称为企业背后的英雄。本次峰会,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华登国际合伙人张聿、青松基金管理合伙人石建平等多家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重点展望了科技创新大视野下的新机遇。

“未来中国不仅会诞生属于自己的‘谷歌’,也会诞生世界的‘谷歌’。”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从谷歌诞生分析了商业科技的发展规律,他认为中国有最好的供应链基础、最大的消费市场,具备诞生世界级创新企业的沃土。同时,科创企业代表索尔思光电董事长衣进展现了光通讯模块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科创板给企业带来的新机遇。

平安赋能科创,“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大有可为

在知名媒体人秦朔心目中,PATH是目前中国最具创新力、引领性的四家世界级公司的拼音首字母的合成词,即中国平安(P)、阿里巴巴(A)、腾讯(T)、华为(H)。而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平安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布局与实践,自然受到多方关注。

在科技赛道里,平安实现后发制人,成长为一家独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公司。依靠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三大核心科技,平安积极建设“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并持续强化科技能力,对外输出创新产品及服务。

平安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论坛上,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四个阶段,展示了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的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的案例,并向现场嘉宾演示了部分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成果。同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阐述了科创版宏观背景:科技驱动经济发展新模式。

随后,平安银行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金融事业部总裁石锋代表主办方,详细阐述了平安集团协同作战的优势,以及能够为投资机构和科创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行业是科创板中分量最重的行业,而平安银行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金融事业部,是目前国内银行中唯一一个总行级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行业银行事业部,事业部深耕行业,整合产融资源,贯彻“商行+投行+投资”的理念。石锋强调:“在科创板的大机遇中,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将大有可为。”

平安银行石锋详细阐述平安集团协同作战的优势

会议还进行了主题为“辨识·赋能·共赢”的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平安银行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诸兴浩,圆桌论坛嘉宾小米产业基金王晓波、华芯投资魏麟懿、兴富资本王廷富、同创伟业东明、讯创科技刘冬生、博纳讯动花磊等,围绕科创板业务中各方都非常关注的议题“如何找到具有核心能力的科创企业,如何整合资源服务好被投企业”展开全方位探讨,嘉宾们基于在各自领域的业务实践,各抒己见,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业交锋和思想盛宴。

通过本次科创板高峰论坛,众多行业大咖和现场嘉宾对平安集团的金融服务以及平安“金融+科技+生态”的战略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未来,平安将在投资机构和科创企业之间构建科创联盟,致力实现智汇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