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不过“七年之痒”?片仔癀拟竞买华润片仔癀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9-06-28 21:10

七年“联姻”即将结束。

6月28日晚,中药老字号品牌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片仔癀”,60043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竞买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片仔癀”)51%股权,转让底价约1.66亿元。如公司竞买成功,将持有华润片仔癀100%股权。

6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华润医药(3320.HK)将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挂牌出售。这也就意味着,华润医药与片仔癀的七年“联姻”即将结束。资料显示,华润片仔癀由华润医药与片仔癀于2012年合资成立。

此前,华润集团曾对华润片仔癀的发展寄予厚望。漳州片仔癀曾于2011年12月7日公告,漳州市人民政府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漳州市人民政府在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3年内,产业园投资额达30%,合资公司新建工厂建成投产,且合资公司年生产销售额超2亿元,形成初具规模企业时启动华润医药参与片仔癀股权重组的谈判,并在两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七年过去了,却事与愿违。公告显示,华润片仔癀无自有生产基地,根据《药品技术转让注册管理规定》(国食药监注[2009]518 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华润片仔癀目前无法获得其持有的相关产品(即:心舒宝片、复方片仔癀含片、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复方片仔癀软膏、复方片仔癀痔疮软膏、片仔癀润喉糖等7项产品)的药品生产技术及其药品批准文号。华润片仔癀目前经营的产品,均由漳州片仔癀进行生产,部分关键产品原材料向漳州片仔癀采购,产品原材料结算价主要由漳州片仔癀主导决定。

从业绩情况来看,华润片仔癀在过去七年中有六年业绩未达预期。今年以来,华润片仔癀的营业收入也并不乐观。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4月30日,华润片仔癀(未经审计)总资产约2.80亿元,净资产2.47亿元;今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782.04万元,净利润-286.87万元。

漳州片仔癀认为,华润片仔癀从历年的经营状态及现有的营销网络来看仍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如公司竞买成功,将有利于公司致力于主营业务发展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完善普药业务的规划布局。如第三方竞买成功,除本次交易已公开披露的各事项外,漳州片仔癀将就华润片仔癀后续生产、经营等安排与标的公司进行重新协商,最终以正式签署的合作协议为准。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