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6-28 17:30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共同剖析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前沿观点。

6月28日,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广东海丝研究院承办,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东海洋协会协办的第一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办。此次研讨会上还成立了南沙海洋科技产业咨询委员会。

图为:第一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封锡盛,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巡视员周厚诚,国家海洋局规划司原司长王殿昌,南沙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谢明,海洋经济领域科研专家、产业专家及海洋科技企业代表等近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共同剖析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与前沿观点。

张偲院士发表了题为“夯实海洋科技基础,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旨发言。在介绍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的海岸生态建设相关研究成果时,他表示,人类活动已经导致海岸带、海湾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围填海、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不断上升导致海陆场景不断变化,对于海洋地学而言,围绕海岸带空间建设,必须回答陆海气生协同过程与机制等关键问题。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原司长王殿昌在题为“创新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在海洋经济带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沿海地区的优化发展也正面临严峻形势。他认为,钢铁等重化工业的布局造成沿海地区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支撑沿海地区发展的空间资源家底正在锐减,产业园区的整合优化一定是未来沿海地区发展的方向。因此,沿海地区需要打破固守传统产业的思路,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

周厚诚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为19326亿元,比上年增长9.0%,海洋生长总值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两个五分之一。当前,广东作出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将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公共服务业,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高地。2018-2020年,广东省财政将每年投入3亿元支持海洋六大产业发展。

任天阳在致辞中表示,第一届“海丝论坛”暨海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正式开幕,标志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汇聚海洋经济专家资源、开展海洋经济研究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接下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配合南沙区委、区政府,将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成果转化为具体可行的建议措施,用于指导南沙、广东乃至全国的海洋产业发展实践,确保本次论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把南沙打造成广东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风向标。

谢明在开幕式上表示,南沙位于珠江出海口,正在加速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并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谋求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海洋产业将成为南沙新的经济支柱,这不仅是南沙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也是各方到南沙发展的重大利好。

在主题发言后的圆桌会议环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如何促进海洋科技创新与成果高效转化、大湾区时代南沙如何把握海洋科创机遇、政企如何携手共创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三个议题,就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问题展开探讨,并从人才支撑、科研平台建设、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海洋科技产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

在谈及海洋科技如何促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时,封锡盛表示,技术创新能够带动方方面面其他技术的发展,甚至造就一个新的产业链或产业集群。对待海洋科技创新,当前最主要的一个问题还是要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东方电气(广东)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先茂以东方重机自身科研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举例称,当前海洋工程研发设计与制造资源相对分散,造成科研与制造分离,导致产业化速度放缓、效益降低。另外,海洋工程装备研制投入大、风险高,对企业当期经营有一定影响等。他建议建设利于海洋工程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形成海洋工程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科研成果本地产业化进程;引导本地企业组成海洋工程产业链联合体,形成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产业链集群,打造本地产业链的领先优势。

温宁认为,要促进海洋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首先要完善高端人才的引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人才收入的分配制度,提升科研单位薪酬市场的竞争力和科研人员的一些积极性,重点突破事业单位的薪酬总额限制。对于南沙而言,他建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的海洋科学仪器和设施的共享平台,同时发挥国家超算计算中心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的优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学数据的中心,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充分挖掘海洋大数据的价值,助力智慧海洋的建设。

中集国家实验室主任、中集海工集团总工程师朱江在圆桌会议上表示,尽管广东的海工基础不错、成果颇丰,但并没有把港澳在船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利用好。她建议,由南沙牵头联合相关企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海工装备的技术创新中心,把粤港澳三地资源粘合起来,借此大力发展海工装备。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邮轮游艇经济与南沙先导产业主题研讨会和主题为“湾区核心·海洋创新高地”的南沙海洋科技产业招商推介会。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