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首款车正式交付:未来三年内总销量目标2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杭州报道
2019-06-28 22:25

从早期的几款车型看,零跑汽车的产品偏“小”,而其产品规划逻辑正是小巧实用。

6月28日,零跑汽车在杭州正式交付旗下首款智能纯电动Coupe—S01。交付之后,零跑汽车成为继蔚来、威马、小鹏等之后,又一家进入交付阶段的造车新势力。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由安防企业巨头大华股份(002236.SZ)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出资成立。首款交付的车型Coupe—S01是一款两门轿跑,今年1月上市时,补贴后售价为10.99-14.99万元。

从成立到首款车型交付,零跑汽车花了四年时间。而在未来三年,零跑汽车将会加快开发步伐,计划再推出三款车型,分别是四座微型车、SUV车型C-More的量产车,以及基于C-More同平台的轿车。

“未来零跑一年至少会推1-2款,以这样的节奏逐步投放市场。”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这样的产品投放节奏下,到2020年,零跑希望实现20万的销量目标,这也是他认为的盈亏平衡点。

朱江明指出,四年交付第一款车型是一个正常水平,实际上相对于同行业的企业,零跑汽车的模式会导致它的“战线”偏长。“基本上所有和电相关的核心零部件全部采用自主研发,所以可能会慢一点。”他说,“但是我们的后劲会更加好。”

据称,零跑汽车围绕电动汽车上下游,共布局了六大业务板块,包括自主研发的三大整车平台,以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

朱江明介绍,明年零跑将会交付第二款车,其定位是五门四座的微型车,目标是各方面都要做到和smart一样,包括内部的工艺和品质。

后续,零跑计划在2020年底、最迟2021年一季度,推出基于C-More的量产车型,C-More曾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将是零跑品牌走量的关键产品。

从早期的几款车型看,零跑汽车的产品偏“小”,而其产品规划逻辑正是小巧实用。“我们始终认为,电动汽车是适合于城市用车的,是适合于小型车的,这个逻辑永远存在。”朱江明表示。

他指出,电动车方面的政策也验证了这个逻辑,有一段时间是鼓励把车做大、续航做长,但是从今年最新的补贴政策来看,原来的政策有一定偏离,因为电动汽车不适合追求过高续航,只适合在城市里,而且适合小型车。

对于未来的市场增长点,朱江明基于消费升级的逻辑,提出了两个趋势:家庭用车的第一辆车,会往A+到B级的方向发展;家庭用车的第二辆车,如果第一辆是普通车,新增车辆同样会升级,而如果第一辆已经是一辆比较好的车,第二辆车则会往微型车方向走。

基于这样的判断,零跑在产品规划上大胆推出了微型车,同时也规划了品质更高的SUV和轿车,而在一两年内,零跑将主要在微型车上发力。“随着补贴退波,我们认为微型车在城市里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朱江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零跑S01的保价计划已经在6月25日结束,全系产品上调10000元,售价调整为11.99-15.99万元。不过按照现行销售政策,在7月16日前,支付5000元定金的用户,也可享受最高价值5000元的权益礼包。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