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G20大阪峰会前瞻与安倍的“令”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二彪
2019-06-28 13:21

6月28-29日,2019年的主要20国(G20)首脑会议将如期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日本首次作为东道主主办G20峰会,加上时值中美摩擦不断升级的严峻局面,因此本次G20峰会以及在会议期间预定的中美首脑会谈等两国间会谈吸引了日本国内外高度关注。对中国来说,有以下几大看点。 

1. 各国首脑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共识和分歧点

日益深化的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共同问题要求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在二战结束后,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经过长期摸索,以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为特征的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逐步得以确立。在这一过程中,美国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然而,近年美国过度强调本国利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特朗普执政后,在美国优先的政治口号下,依仗军事、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强大硬实力,频频以本国的价值观和法律处理国际纠纷,动摇了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诚然,全球治理体系需要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政治经济变化不断完善,但是,只破不立将对未来世界带来重大不安定因素。面对这样的动向,在本次峰会,来自发达世界和发展中世界的20个主要国家首脑如何发声?主流见解是什么?能否达成共识?分歧的原因和改善对策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结果影响长久,必须关注。 

2. 中美首脑会谈的结果

各国媒体云集大阪,许多记者表示:20国首脑峰会固然重要,但他们更关心的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两国首脑会谈。因为这次会谈对近期世界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走向更有直接影响。 

3.中日关系能否更进一步    

2018年中日两国恢复了中断8年的总理互访。此后两国关系逐步升温,各界人员交流显著增加。然而中美摩擦的升级带来了新的变数。对日本来说,美国是唯一的同盟国,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国。在近期一系列的贸易和技术摩擦中,如何站队令日本政府和相关企业左右为难。6月27日,在峰会全体会议开始之前,习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举行了气氛和谐的两国首脑会谈。通过会谈,两国确认了“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等10点共识。同时,习近平主席原则上接受了安倍首相的邀请,明年樱花之季将以国宾身份正式访日。这个重要会谈为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定下了基调。但是,在峰会期间展开的全球治理体系讨论中和日美首脑会谈中,日本政府的立场和表述值得进一步观察。 

除了以上三点,日本作为首次担任G20峰会的东道主,能否发挥出其追求的政治大国作用,促进世界各国相互理解、存异求同、共建或和改善国际规则?这也是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关注的看点。安倍把日本的新元号定为“令和”,不少论客热衷于从中日风花雪月的文学古典比较中对之冷嘲热讽。但是,安倍自己没有明言,大多人也都忽视了“令”做动词时的含义,这个令字隐含了安倍的政治抱负。理想能否成为现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日本)亚洲成长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