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 出表张近东之子名义接盘 苏宁易购预测净利可增34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6-28 23:05

企查查信息显示,苏宁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 (下称“苏宁小店”)已于6月24日发生股权变更,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退出,南京云致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云致享”)成为新晋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这家接盘方南京云致享科技公司于2018年10月注册,注册资本2000万,法人为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其个人持股99%,另一股东为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持股1%。

6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也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Suning Smart Life 已在境内设立WFOE苏宁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通过协议控制方式控制南京云致享,南京云致享已完成对“苏宁小店”100%股权的受让,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已完成。

早有计划的剥离

事实上,早在2018年10月15日,苏宁易购就公告称,“苏宁小店”计划将全部股权以7.4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张康阳控制的Suning Smart Life,该公司由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和张康阳的两家海外公司Great Matrix和Great Momentum持有。

只不过,此次公告中,最终的接盘主体为南京云致享。

6月28日的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通过参股公司Suning Smart Life持有苏宁小店35%的权益,关联方Great Matrix、Great Momentum通过Suning Smart Life合计持有苏宁小店65%的权益,苏宁小店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此外,苏宁表示,股权转让事宜完成后,将由苏宁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负责苏宁小店的经营,上市公司拟与苏宁智能科技在商品采购、物流服务、信息服务、促销推广等方面建立合作。

6月28日,苏宁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苏宁小店”出表是”为苏宁小店搭建起更为灵活的资本运作平台,减少公司资金投入,拓展融资渠道,使得资本运作方式更加灵活,以支持其业务高速发展,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苏宁小店也将与公司业务将保持高度的战略协同,双方在用户引流、营销推广、商品采购、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建立紧密的合作,尤其在共享苏宁小店所获取的持续高频的用户流量方面,这将有助于加快公司智慧零售战略的达成。”

苏宁小店共有4177家

公开信息显示,苏宁小店成立于2016年9月28日,定位于社区、城市CBD、交通站点的便利服务。

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苏宁小店率先在南京地区开始,截至2016年末有13家,未来计划拓展至全国。

2017年年报显示,苏宁已经形成了“一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其中“两小”就是苏宁小店与苏宁易购直营店。2017年,苏宁小店有23家,2018年计划开设1500家。

2018年年报显示,苏宁在当年加快了苏宁小店开发,并配套强化组织、团队建设,完善商品供应链及社区物流能力建设。2018年苏宁小店新开3972家,调整店面2家;并通过上海迪亚天天便利店的改造升级,合计拥有苏宁小店(含迪亚天天自营门店)合计4177家。

其中,在副省级以上城市有3231家,在地级市有865家,在县、县级市等地有81家。

此外,苏宁强调,2018年,“苏宁小店仍处于模式探索阶段,暂未有运营成熟店面,故不单独列示店效数据。”

尽管尚未披露“苏宁小店”2016年以来的投入情况,不过,从2018年10月的公告来看,苏宁小店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7年,苏宁小店营收771.1万元,亏损1492.61万;2018年1-7月,苏宁小店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未清偿负债达6.53亿元。

“从2018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的带来苏宁小店经营亏损。”苏宁如此解释。

预计贡献19年净利润34亿元

6月28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预计此次交易将增加上市公司2019年净利润约34.28亿元,财务影响的具体情况最终将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

关于34亿的具体组成,苏宁方面表示,“会在2019年半年报中详细披露”。

苏宁方面表示,“苏宁小店与上市公司业务将保持高度的战略协同,双方未来将在用户引流、营销推广、商品采购、物流服务等方面建立紧密的合作”。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与苏宁智能科技在商品采购、物流服务、信息服务、促销推广等方面合作,预计自交割日起两年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达411亿元。

 1、向关联人销售商品

预计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向苏宁智能科技销售商品规模不超过4000000万元(含税)。

2、向关联人提供服务

(1)公司子公司为苏宁智能科技线上销售的商品提供商品配送服务,预计公司子公司取得商品配送服务收入不超过80000万元(含税)。

(2)公司子公司为苏宁智能科技的苏宁小店门店提供冷柜、空调等设备设施安装服务,预计公司子公司取得安装服务收入不超过18000万元(含税)。

(3)公司子公司为苏宁智能科技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预计公司子公司取得服务收入不超过11000万元(含税)。

(4)公司及子公司向苏宁智能科技租赁物业用于苏宁小店门店经营,预计公司及子公司取得租赁收入不超过17000万元(含税)。

3、接受关联人提供的服务

苏宁智能科技为公司及子公司提供信息服务、市场推广等服务,预计公司及子公司支付相关服务费用不超过65000万元(含税)。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