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G20大阪峰会的重头戏是双边会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亚南
2019-06-29 10:26

日本对第一次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高度重视,不仅动用了3.2万名警察来大阪执行任务,而且在峰会期间封锁了大阪的10条高速公路,让700多家中小学停课,会场周边的日立造船等多家企业也都奉命放假。可见日本为确保G20峰会的成功费了很多功夫。

G20峰会本来是为因对全球金融危机而诞生的主要国家领导人会议,由于在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方面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从而形成了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各国领导人会议。但是,日本在这次G20大阪峰会上不讨论自由贸易这个重要的议题,让这个峰会对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无动于衷,有可能失去一次促使国际合作而拉动世界经济的机会。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本来就是G20峰会的最基本宗旨,事实上每次G20峰会都会高举贸易自由化的大旗,直到美国特朗普总统的登场。美国第一的政策明显与G20峰会的基本宗旨相抵触,但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去年的阿根廷G20峰会的首脑宣言首次删去了反保护主义的主张。而在那以后,WTO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一些经济研究机构都对越走越远的美国保护主义发出了警告,因为美国的关税政策,将拉低世界经济的发展水平。G20大阪峰会有4个主要议题,而第一个议题就是全球经济。不过,能否在此次会议的首脑宣言中重新加入反对保护主义的声明,也尚待观察。此次峰会或许会在海洋的塑料垃圾、超级IT企业的逃避租税等方面寻求共识。

尽管G20峰会有所褪色,但是,利用参加G20峰会的机会而展开的各个国家的双边会谈却有了比以往更为重要的意义,而中美两个首脑会谈更是重中之重。这从全球金融市场高度关注中美首脑会谈的态势中也可以看出。中国一直都秉持开放态度,在努力摸索促使中美贸易协议谈判的达成,但是5月特朗普却造成了中美贸易谈判的停顿。同时,这种特朗普这种做法也开始影响到美国的国内经济,美国的一些农业州的农民破产率已经是2008年的2倍以上,而美国的发动机企业也因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让2017年的减税带来的效果全部消失了。而继续对中国增加关税,会进一步影响美国经济。所以,美国可能需要利用这次峰会举行会谈,而市场都认为这次会谈的成果就是叫停贸易战的升级。

中日双边会谈也是重头戏,而美俄、美日、日俄以及中俄和欧洲国家的会谈都凸显了重要的作用。除了贸易摩擦问题外,朝鲜、伊朗等问题也需要在一系列的双边会谈中寻找解决方案。今年8月中导条约将失效,今后有关战略武器的限制将如何进行需要美俄提出一定的方向,特朗普总统和普京总统应该会利用这次难得的会谈机会进行有意义的探讨。由于突然传出特朗普总统有意废除美日安保条约,这使得以印度太平洋战略来包围中国的日本感到有被抽走梯子的感觉,所以,需要及时和美国确认情况,这使得美日会谈也变得重要起来。

虽然双边会谈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不能代替峰会的作用,而不讨论自由贸易,不想方设法促使世界经济持续向上发展的G20峰会就会褪色,显然这不是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所愿意看到的现象。尽管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势较为严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领导人也将会越来越珍视国际间的自由贸易体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G20峰会应该会重回重视国际多边合作的道路上来的。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