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深圳两所中外合作大学:“不出境留学”是种什么体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29 15:10

一年一度的高考考生志愿填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6月27日至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粤港澳代表看龙岗暨羊城晚报传媒智库深调研活动”走访了深圳的两所中外合作大学。

截至目前,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大学共9所,分别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均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其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第一所大学,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合作设立。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2016年10月27日,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学校就已经开始了招生,首届共招录来自全国八省市的115名本科新生,前两届学生在借用的过渡校区里学习和生活。

新校区目前已基本完工,将于7月正式移交校方使用。学校占地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学校的建立也体现了“深圳速度”,据校办主任介绍,从奠基到封顶仅用了11个月。

去年学校的招生人数为130名,今年为205名。根据学校的规划,远期办学规模为5000人,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

学校的本科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模式,综合评价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即学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

校办主任介绍,从过去两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在广东以外的省份,录取学生的高考分数,基本比一本线高出80-100分。

为何一所新办高校可以实现高分招生?据校办主任介绍,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两个文凭,一个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是莫斯科大学的,后者是俄罗斯联邦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

报考的学生是否需要俄语基础?校办主任介绍,绝大多数是没有基础的。

入学后,学校采取“小班授课、双语教学”的模式,一年级将集中强化俄语的学习,同时也开设一些中文的课程,主要采用中文授课;二年级采用双语教学;三年级以后,全部过渡到使用俄语教学。

在正式开学前,录取的学生会提前一个月到学校进行俄语强化培训。

为何中方合作高校为北京理工大学,但最终却落地深圳?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办主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深圳非常希望发展高等教育,这所大学也是政府方面积极争取过来的。

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在不久前表示,在最近公布的中俄联合声明里,加大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设工作也成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载体。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样位于深圳龙岗区的国际大学园内,与北理莫斯科大学相邻,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2014年3月21日,教育部正式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办学者为香港中文大学和深圳大学,当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始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朱建征介绍,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完完全全是来自于香港中文大学,包括价值观、培养方案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曾在2017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学校最大的优势是国际化,与包括明尼苏达大学、剑桥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建立了联系,学生可以去交流、学习;在师资招聘方面,引进了大批的优秀教授,在教授水平方面,标准是向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看齐。

此外,学校注重教师在教学、教材、课程和考试等方面的细节,每一年会更新教学内容,因为世界科学、经济形势是在不断发展的,教育也不能一成不变。

今年5月18日,学校举行了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也是该校迎来的第二届本科毕业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记者在学校的《春华秋实》校刊上看到,截至5月初的统计,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约80%的学生将去往世界各地的大学深造,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其中,拥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理工学院,学生已经获得44个直博offer。

选择就业的学生收到了包括华为、微软中国、百度、腾讯、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安永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工作offer,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

在本科招生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同样采取“631综合评价”模式。从2018年的招生情况来看,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理科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8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不止是录取分数高,中外合办大学的大众认知度也正在提高。

6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背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提供的用于装资料的环保袋,在深圳罗湖医院被一名医生询问:听说这所学校在龙岗,已经开始招生了吗?报考需要有俄语基础吗?是不是主要设置的理工类专业?

她说有一位朋友的儿子在读高中,考虑将来可能报考这所学校;另一位朋友是机械工程博士,想去这所学校看看有没有任教的机会。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本文图片来源:调研组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拍摄)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