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V头条丨下半年外部环境边际企稳,逆周期政策或在一定范围内启动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9-07-01 11:42

从最新的PMI来看,建筑业依旧偏强;但制造业仍处于短周期承压区间。除原材料库存外,其余指标几乎均继续放缓。6月建筑业PMI、新订单PMI分别上行0.1、3.9个点,依然偏强。制造业PMI 49.4,持平5月。但从分项来看,除原材料库存、在手订单和配送时间外;其余指标均呈下行态势:其中需求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均下行0.2个点;供给端生产、采购、进口、就业分别下行0.4、0.8、0.3、0.1个点;库存端产成品库存持平;价格端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分别下行3.6、2.8个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下行1.1个点。

可以作为同步验证的是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同样呈现出景气放缓、价格收缩、库存微升等三大特征。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 6月为51.8,较5月回落4.2个点,属第二个月回落。其中销售、利润、融资、总成本、投资、用工等分项均有下行。与PMI信号完全一致的是,消费品价格、中间品价格分别下行3.5、8.3个点。库存指数上升1.9个点。

原材料短期补库可能和几个因素有关。产成品库存整体仍处于一轮去库存周期中;原材料库存周期经验上较短,且波动性更强,6月出现原材料短期补库可能和几个因素有关:一是增值税落地节奏的扰动效应,3月企业扩大进项,原材料库存快速上升,税收政策落地后的4-5月原材料库存显著回落,6月的原材料补库属于回落后的回补;二是6月中旬之后,原油价格有一轮上行,IPE布油价格由6月中旬的60美元/桶左右快速上行至6月底的65美元/桶,尽管原材料整体价格指数仍在向下,但原油价格的异动对当月价格预期存在一定带动;三是6月中美G20会谈和贸易条件修复预期推动原材料补库。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暂时边际企稳,这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微观预期的修复和风险偏好抬升。

但经济短周期仍有压力,中性情形下我们仍假设三季度经济继续放缓。我们简单梳理下,当前经济拖累因素包括:1)二季度关税升级和外贸环境不确定性的滞后影响下,外贸订单显著偏低,按3-6个月订单周期看,影响可能于Q3末-Q4初呈现;2)二季度末美国就业市场有加速变化的迹象,美国经济下行将进一步作用于全球需求;3)工业品价格和核心CPI在下行过程中,这对企业利润和名义增长会有一定拖累。

经济的支撑因素也有几点:1)汽车零售端有触底迹象,待生产端去库存完成后,下半年这一产业链对经济的负贡献将会消失;2)5月数据显示减税对企业利润影响开始落地,这一点在三季度将继续对利润等名义指标有一定支撑;3)专项债新举措的效果在下半年大概率会有所显现,基建增速将好于上半年。

但考虑到基建暂时的有限弹性(狭义财政下半年存在一定约束)、地产投资的相对偏高(建筑业整体贡献不易进一步上升),以及出口-制造业产业链影响面较广,中性情形下我们仍假设三季度经济继续放缓。

就业和财政是两个传递变量,预计稳增长和逆周期政策将继续在一定范围内启动,资产定价环境是一个温和版的“经济退、政策进”逻辑。当前经济数据和趋势下,有两块很难绕开:一是就业,PMI就业指数本月46.9,是2009年2月以来低点;二是财政,1-5月财政收入增长3.8%,政府基金性收入增长-3.8%。政策已推动加大地方政府存量资金盘活和央企利润上缴,央企把净利润增长9%当作全年目标。国资委强调,中央企业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发挥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作用。整体看,虽外部环境边际企稳,就业和财政仍是经济的两个中间传递变量,三季度稳增长和逆周期政策料将继续在一定范围内启动,制度红利和扩大开放也会加快。资产定价将是一个温和版的“经济退、政策进”逻辑。对于权益市场来说,这个组合是相对有利的。

核心假设风险: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市场下行风险超预期

(来源:郭磊宏观茶座公众号;原标题《【广发宏观郭磊】外部环境、内需与逆周期政策》;作者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博士   guolei@gf.com.cn)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张楠)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