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陷抄袭质疑,mimoji和苹果Memoji很像?官方回应:已严格自查并未抄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7-01 12:37

小米提出,如果质疑肇端者提供的内容来源能够证明小米的Mimoji萌拍形象有抄袭iPhone相关形象的行为,我们将公开道歉,并严格处理,包括但不限于辞退相关责任人。但如果无法证明,对恶意造谣者、其幕后黑手,以及不负责任的恶意传播者,小米将通过司法途径将其法律责任追究到底。

6月30日晚,小米公司通过旗下微博发布声明,称注意到微博数码博主“搞机少女”发起了了关于小米CC9 Mimoji功能形象与iPhone相关形象比较的讨论,并就此引起质疑。对此,公司已经在内部进行了严格的自审自查,并据此确信,Mimoji萌拍形象没有对其他友商包括苹果进行任何抄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6月29日下午,微博博主“搞机少女”确有发过一条微博写道,“左边是苹果的Memoji,右边是小米的Mimoji,大家感受一下”,然后下面配有四张对比图。

小米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想请这次讨论的肇端者@搞机少女,协助提供发布的iPhone对照组内容来源,方便我们进行内部再自查。因为我们无法从除您发布的该条微博以为的任何公开渠道,检索到微博中所展示的iPhone相关形象。”

同时,也有怀疑的声音认为是否有人针对小米已公开的多组Mimoji形象,使用iPhone的“拟我表情”手动编辑功能捏出类似形象,再恶意传播、带节奏误导公众。

因此,小米提出,如果质疑肇端者提供的内容来源能够证明小米的Mimoji萌拍形象有抄袭iPhone相关形象的行为,我们将公开道歉,并严格处理,包括但不限于辞退相关责任人。但如果无法证明,对恶意造谣者、其幕后黑手,以及不负责任的恶意传播者,小米将通过司法途径将其法律责任追究到底。

7月1日凌晨,“搞机少女”针对小米的声明发布微博称,“我也没说啥啊,就是经常玩iPhone的Memoji,然后看到小米的卡通形象就想到了苹果的”,并表示,“我就对比一下而已,小米这个声明太吓人了”。

在声明中,小米也对Mimoji的卡通形象和iPhone相关功能的形象差异进行了说明。小米表示,Mimoji是2018年5月31日发布小米8透明探索版时推出的米萌应用。而这次,在经过将Mimoji进一步升级后,确定将用于即将发布的小米CC9系列上。

据悉,升级后的Mimoji萌拍特别加入了针对东方人特点的设计元素,并且能够通过对用户五官、眼镜、肤色、发型等特征自动识别、直接生成千人千面的原创个性卡通。目前,Mimoji萌拍已原创设计了165个基础素材,结合用户对素材形状、颜色的个性选择、再编辑和再调整,可组合上亿种不同形象。

而iPhone相关功能的形象,不具备自动生成功能,需要手动从素材库中选择,通过手动编辑捏出相关形象。因此,小米认为,Mimoji功能与iPhone相关功能的产品基础逻辑有很大差异。

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关抄袭的质疑对小米目前而言,是比较敏感的,所以发出这样的声明也不足为怪。一方面是因为新品发布在即,而且这是小米的新序列,如果一开始就出现抄袭问题,对品牌形象影响很大;另外一方面,就是小米刚刚经历过一波抄袭舆论,这时候也不能容忍再来一次。

6月中旬,有媒体质疑小米西班牙网站的一副宣传图涉嫌抄袭了艺术家Peter Tarka的作品,包括Peter Tarka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对此提出了质疑。

随后,小米公司发布了致歉声明,称确定是一位小米设计师未经许可使用了Peter Tarka的设计,小米已经第一时间下架了该内容并决定立即解雇这名员工。同时,小米也表示已经联系Peter Tarka,并向他致歉。

当时,小米在声明中强调,“这位员工的行为违背了我们公司尊重知识产权的价值观,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内部审核流程,以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而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又出现了关于抄袭的质疑,如果是真,接连的抄袭事件将对小米品牌造成严重打击,但如果不是真的,小米自然也会严肃对待“造谣者”了。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