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行业深度调整 国产葡萄酒产区吹响“集结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山东烟台报道
2019-07-02 07:00

在进口葡萄酒国别分化严重、打破以往势力范围重新洗牌时,国产葡萄酒也在“去产能”。在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看来,国产葡萄酒还在挤水分和泡沫。

公开数据表明,1-5月,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和国产葡萄酒的产量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但葡萄酒行业依然未走出深度调整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下称“烟台酒博会”)上看到,来自我国11个葡萄酒产区的政府部门、协会和酒庄全部参与,首次吹响“集结号”,抱团“求翻身”。

进口、国产葡萄酒量额“双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从去年起,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在持续多年的高增长后迎来拐点,开始下降。今年1-5月,葡萄酒进口量为27万千升左右,同比下降16.5%。相比1-4月的同比下降19.6%,进口葡萄酒的跌幅进一步收窄。

在进口量持续走低的态势下,葡萄酒进口来源地内部已发生巨大变化。从1-4月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的统计分析来看,常年领衔甚至占据我国进口葡萄酒量半壁江山的法国葡萄酒市场地位不断降低,已经被长期处在第二位的澳大利亚超越。澳大利亚葡萄酒的进口量和进口额降幅均在收窄,市场份额已高出法国超过5个百分点。智利葡萄酒的市场占比持续上升,已高达15%,延续低位跌幅。新西兰和格鲁吉亚进口量和进口额不跌反升,尤其是格鲁吉亚甚至达到了量额超三成的增长。

7月1日,葡萄酒专家、深圳智德葡萄酒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王德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关的数据并不能代表葡萄酒市场的真实情况,仅做参考。正是因为前几年的进口量高增幅和市场动销能力不够的矛盾,才导致了进口葡萄酒从去年开始下滑。但这一轮是结构调整,不同国别的进口量此消彼长恰是中国葡萄酒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历程。

在进口葡萄酒国别分化严重,打破以往势力范围重新洗牌时,国产葡萄酒也在“去产能”。在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看来,国产葡萄酒还在挤水分和泡沫。

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对1-5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进行监测统计显示: 5月全国葡萄酒产量3.5万千升,同比下降14.6%。但由于3、4月降幅高达20%以上,因此,1-5月全国葡萄酒产量为20万千升,累计下降22.5%,降幅依然超过进口葡萄酒。

对此,王琦在烟台酒博会期间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国产葡萄酒产量的同比下降,恰恰是在挤以前模糊上报产量的“水分”,回归真实。他进一步解释,以前瓶装酒和原酒可能存在重复计算的情况,行业数字和统计局的数字并不一致。在对各省上报的统计数据规范要求下,国产葡萄酒的真实产量正在凸显。他预测,葡萄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尚未结束,国产葡萄酒的产量同比下跌还可能继续。

当前,中国葡萄酒正处于深度调整期。但王琦依然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十分乐观。原因有三:一是中国近4亿的消费新主流,他们对美好生活天然的追求,是中国葡萄酒市场巨大前景的不竭动力。他预判未来10年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下一个黄金10年。二是相比白酒,葡萄酒先天性的国际时尚属性,对新生代消费者更具有吸引力,葡萄酒抢占白酒的消费习惯正在养成。三是从全世界看人均葡萄酒消费量,法国是一年42升,意大利大概是34升,西班牙21升,而中国人均才1.3升左右,他认为,中国的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至少可以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国产葡萄酒抱团求翻身

“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外葡萄酒对国内市场的争夺。目前来看,中国还没有一个以国产酒唱主角的标配博览会。我们想通过博览会,向世界递出一张独一无二的紫色名片。”在烟台酒博会召开前上,承办方之一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京涛在张裕摩塞尔酒庄举行的推介会上说,宁夏和烟台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个产区,应该联合国内其他葡萄酒产区发声,一起肩负起振兴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责任,让消费者了解国产酒,支持国产酒。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了解,在两大知名产区的带动下,本届烟台酒博会首次聚齐了我国11个葡萄酒产区,分别是山东烟台、宁夏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产区、甘肃河西走廊产区、吉林通化产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新疆焉耆产区、河北怀来产区、北京房山、辽宁桓仁、秦皇岛产区,共近150家国产酒庄参与。

虽然开幕式上主办方烟台市政府表示,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58个葡萄酒主要产区,总计超过500家的优质酒庄企业参展,创烟台酒博会历届之最。但在3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除主展馆张裕和长城均精心布展,占据最佳位置外,大部分展馆面积实际上被国产葡萄酒包揽。

高京涛对此解释,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展会将国产葡萄酒作为主角进行展示,这在历年来尚属首次,是中国优秀葡萄酒和产区的“大集结”。此举在于让来自世界各地葡萄酒从业者,真正体味到国产葡萄酒的长足进步,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国葡萄酒。

中国葡萄酒的重现首先要从重视“风土”开始。在6月28日的世界葡萄酒产区风土论坛上,除了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的技术团队和九顶庄园总酿酒师是外方技术人员外,更多是来自中国知名酒庄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对中国不同产区风土特征的解读。

其次,如何让普通消费者和葡萄酒爱好者更懂国产葡萄酒?烟台产区率先撰写了该产区的葡萄酒课程并在酒博会上发布,以普及更加生动有趣的葡萄酒文化知识,并对中国的新生代消费群体进行正确的消费引导,培养新的消费观。

宣传推广和销售国产葡萄酒,葡萄酒旅游是一个新的探索。6月29日上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和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在烟台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酒庄旅游年会。与会的上海泰端酒文化推广有限公司总裁潘云康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种植面积的国家,拥有超过1000多个大小不同的葡萄酒庄,不管是沙漠、戈壁还是湖泊、山海,独有的地貌特征都赋予了葡萄酒产区独一无二的旅游发展要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会发现,由张裕、长城、威龙等烟台龙头产区企业联合发起的让经销商回家的旅游项目,就邀请了全国3000家左右的进口商走进烟台,烟台酒博会邀请了广东、上海、福建等地至少2000家进口商来参会。同时,2万名山东省及周边省份的葡萄酒爱好者和消费者也受邀来到烟台,体验酒庄游和烟台美食,开怀畅饮。

30日,酒博会最后一天,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邀请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甘肃河西走廊产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新疆焉耆盆地产区、吉林通化产区、北京房山产区、辽宁桓仁产区、河北怀来沙城产区等多个产区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共计近20人参加了中国葡萄酒产区圆桌会议,会议围绕“加强产区交流合作 提升国产葡萄酒竞争力 振兴中国葡萄酒产业”主题,达成并签署了《烟台共识》。

与会者认为,全国葡萄酒产区要联动起来,共同成立中国葡萄酒产区联盟,建立常态互通互联的沟通机制。更重要的是,探索培育各自产区个性化葡萄酒风格,推动葡萄酒产品风格多样化,并加强质量管理和推广力度,锻造中国葡萄酒的核心竞争力。

新食品杂志社社长向宁最近在公开场合认为,总体来看,国产葡萄酒的未来一定会好于进口葡萄酒。这是中国消费特性所决定的。中国人喜欢大品牌,而大品牌往往是企业的大单品。进口葡萄酒的酒庄运营理念“散而小”的产业特性无法在13亿中国人心中形成规模化的产品品牌。但王德惠认为,葡萄酒的头部竞争注定不像白酒那么明显,葡萄酒才刚进入扩容式快增长的阶段。从葡萄酒越成熟越碎片的商品特性来看,葡萄酒的未来一定是头部企业和小而美企业并存。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