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巴西第49天:中粮实现国际化大粮商的梦想(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报道
2019-07-02 11:38

巴西的农场主Jose说,“我们不喜欢贸易战。我希望中美达成协议,可能巴西出口中国的大豆会少一些,但是巴西大豆质量好,我们对公平竞争抱有信心;另外,中美达成协议,芝加哥大豆期货市场价格会有提高,农户就有更多的收益。中国需要大豆,巴西生产者也需要中国市场。”

       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自2001年时的47.9%上升到2018年的84.73%。有人说,ABCD四大粮商控制着输华大豆的80%以上。事实是,随着中粮集团2014-2017年完成对来宝农业(NOBLE AGRI)和尼德拉(NIDERA)的收购及整合,中粮已经成为四大粮商之外的第五大跨国粮商。

       6月下旬,记者深入中粮在巴西粮源收购的腹地,采访了种植农户、粮仓、加工厂和港口(中粮桑托斯码头)的整个农产品价值链的每个环节,目睹中粮在巴西粮源掌控能力以及关键的物流节点布局。可以说,中粮打造的这条价值链,已经突破四大粮商对中国大豆进口的垄断,中粮通过其大豆、玉米终端生产和分销体系,正在源源不断地将巴西粮食运回中国。这一变化就在这几年间。

中粮巴西的大豆种植农户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赵忆宁在中粮巴西粮源收购腹地,采访种植农户,探访粮仓。

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赵忆宁在中粮巴西粮源收购腹地,采访加工厂。

在中粮桑托斯码头。左一是中粮国际巴西公司副总经理张沛林。

        马托格罗索(简称马州)是巴西西部的一个州,首府库亚巴。马州有包括热带高山草原、潘塔纳尔湿地和亚马逊雨林三种地形。这里年平均气温26℃,年降水量1400毫米,是巴西生产大豆和玉米的粮仓。中粮国际的资产布局大部分在马州。

        

      陪我去马州调研的周游,常期住在马州中部一个叫索黑索(Sorriso)的小城市,索黑索规模虽小,但却是粮商们的兵家必争之地。这里不仅驻扎着国际四大粮商ABCD,巴西本土的大小贸易商和当地粮食经纪人也常年蹲守于此,中粮马州采购团队的总部也设在这里。 

        索黑索为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周游说:“一是因为这里是巴西粮食的主产区,巴西每年生产粮食的30%来自这里,马州每年向中国出口大豆约1650万吨;二是因为索黑索地理位置及物流条件优越,粮食运输往北可走北部通道,抵达北部港口;往南可送往南部压榨厂需求区或进入铁路运输通道,运往东部海岸线港口。因此对农业经营企业来说,索黑索是马州最重要的城市。”

 

 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马州调研的周游常居索黑索(照片左一)。

 马州中部索黑索(Sorriso)小城。索黑索规模虽小,但却是粮商们的兵家必争之地。中粮马州采购团队的总部也设在这里。

       当你走在索黑索时,感受到这里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围绕着粮食,贸易、种子、化肥、市场咨询、金融贷款、物流运输、机械设备等各个细分领域的大小公司都在这里立足。在这里的餐厅吃饭,如果没碰到ABCD四大粮商,绝对是小概率事件。

       商务经理Ulyseu开车到机场接我们,他住在距离省府300多公里之外的龙多诺波利斯,中粮国际在这里设有办公室。Ulyseu之前曾在法国路易达孚(LDC)工作八年并担任商务经理。他现在每天的工作是管理二级客户经理,收集粮食信息等。他告诉我,他的团队一共有800多个客户,主要是农场主与合作社。“打电话是传统粮食收购的主要方式,”他这么说。

 

 商务经理Ulyseu(左)和压榨工厂的运营经理Derik(右)。

     Ulyseu带我访问了他的一个重要的客户、农场主Jose Carlos Dolphine。Jose从1988年开始种植大豆,拥有4700公顷土地,相当于6582个足球场的面积。当我怀疑是否听错时,他说,“这点土地在马州微不足道,巴西最大的农场主拥有27万公顷土地。”有意思的是,Jose成立了一个叫CooperFibrade的合作社,这个合作社由184个农户组成,合作社种植23万公顷的大豆。他说:“我们15年前开始将大豆卖给中国。”

       在巴西采访时曾有人对我说,中美贸易战就这样打下去吧,这对巴西向中国出口大豆是个机会。但Jose却说:“我们不喜欢贸易战,我希望中美达成协议,可能巴西出口中国的大豆会少一些,但是巴西大豆质量好,我们对公平竞争抱有信心;另外,中美达成协议,芝加哥大豆期货市场价格会有提高,农户就有更多的收益。中国需要大豆,巴西生产者也需要中国市场。”

       令我十分意外的一件事是,无论采访粮库或者压榨工厂,接受采访的运营经理Derik和采购经理Wagner等众人,都有在国际四大粮商工作的经历。在完成粮库采访后,我被带到一家餐馆吃饭,餐馆的邻居就是ADM(Archer Daniels Midland)的粮库。同行的人对我说:“我们旁边这些有可能是ADM的人。”

        压榨工厂的运营经理Derik告诉我:“在马州,ABCD四大粮商彼此非常熟悉,人员的流动也非常频繁。”当问到为何选择为中粮国际工作时,他说:“虽然与四大粮商相比,中粮国际在巴西粮食行业不是那样有名,目前与ABCD可能有些差距,但是差距就是发展的空间。我去过中国,亲眼见到了中粮的实力,无论在资产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非常强大。我坚信中粮国际赶上ABCD、甚至超过他们,不会用太多的时间。ABCD比我们更加了解中粮是一家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他们不得不接受中粮。在巴西市场上,目前,无论是采购量或者投资规模,ABCD有担心也很正常。”

        事实上,中粮在巴西与四大粮商没有形成明显的敌对关系。“虽然中粮国际在巴西分享了ABCD的一手粮源,但是我们与四大粮商之间的关系是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中粮国际巴西公司副总经理张沛林说。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