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内斗落幕?大股东清理门户完胜,两名“反叛”高层败北出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7-02 09:03

图片/图虫

康得新内斗以大股东的胜利告终。

7月1日晚,*ST康得(002450.SZ)发布公告,董事长、总裁肖鹏和副总裁、代董秘侯向京因个人原因,双双辞去公司相关职务。肖鹏在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董事之前,继续履行董事职责;侯向京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由纪福星代行董秘职责。

此前两周,肖鹏和侯向京以公开署名方式通过康得新官方微信多次发布《致公众股东书》,与大股东康得集团隔空对战。双方各执一词,肖、侯二人称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康得集团指责现任管理层失职,并称其转移公司资金。

肖鹏、侯向京上任不过半年,从大股东“代言人”到“背叛者”,再到如今匆匆离场,令人唏嘘。

突如其来的“辞职”

在6月19和6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分别报道过二者的内斗(《康得新内斗升级:现任董事会排雷股价暴跌结怨,大股东辣手罢免》《矛盾公开化!从大股东“代言人”到“背叛者”,康得新管理层大决裂》)。彼时的剧情发展到,康得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提出罢免肖鹏、侯向京董事职务,肖、侯二人公开与之决裂。

6月20日晚,双方的对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康得新董事会通过了限制康得集团股东权利的议案,并引起深交所关注,被要求说明是否超越董事会职权,是否存在不当限制股东权利的情形,董事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

就是上周五的6月28日,康得新发布回复深交所的函,并出具了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法律意见书,称限制议案符合规定。

仅仅过去一个周末,坚称要与大股东“斗争到底”的肖鹏、侯向京二人,却提出了辞职申请,各中原委不详。

7月1日晚,辞职公告发出后不久,肖、侯二人再次通过康得新官方微信发布《致康得新股东、职工书》,称“辞职是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后的决定,此时,纵有千言万语,更与何人说?”,显示辞职或有隐情。同时,二人表示,“我们向前走的这艰难的几步,已经是我们能够为公司、为广大中小股东付出的最大努力”,“无愧于公司”。

反叛高层的“原罪”

在此前肖、侯的多份致公众股东书中,其均以职业经理人自居,立下豪言要“对资本市场的黑恶势力亮剑!”,并提出了“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股抵债”的口号。

6月24日,康得新微信公告中刊登出《一封中小股东的来信》,20位实名小股东的来信显示,要求大股东以股抵消大股东占用资金,超出部分的占用资金额,由上市公司反向兼并大股东资产,以资抵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来信中,这20位实名小股东同样控诉了二股东涉嫌占用资金行为,亦要求其以股抵债,其余部分由上市公司起诉二股东和中州资产追偿。 

被控诉的康得集团并未沉默。6月26日,康得集团憋出“一记大招”,说明了当时肖鹏上任的来龙去脉,并指控现任管理层转移资金,肢解上市公司核心业务。

这份声明透露,2019年1月18日,提名现任董事的拟投资方,主动找到时任董事长钟玉,提出3月底之前向康得新注资30亿以偿还债务及提供经营资金,同时要求徐曙辞去CEO之职,钟玉辞去董事长之职,由肖鹏接任董事长及CEO之职,由其推荐的董事、监事、高管控制和管理康得新。

按照康得集团的说法,肖鹏以及相关董事、监事当选后,实际了控制康得新,但该投资人既未依约签署协议,也未向康得新注入任何资金,通过“空手套”零对价控制康得新。

康得集团并未在声明中透露该投资方具体名字。

康得集团随后细数了现任管理层上任后的“七宗罪”,其中有一条引起了记者注意。

康得集团提到,康得新现任管理层与一家注册资本金仅为1元的香港金石资本公司签署了一份《专项咨询协议》,协议约定,康得新将向该境外公司支付累计高达1亿元人民币的咨询服务费。在该香港公司未与康得新发生任何业务关系的前提下,康得新已累计支付该咨询公司近2000余万元服务费,且因近日继续支付时被张家港政府截付。

记者在天眼查上到一家名为“金石资本(香港)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8年,但并无更多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记者尚未能从张家港政府证实该信息真伪。

不过,眼前最为紧迫的是,随着肖、侯二人的离场,康得新这艘巨轮将由谁掌舵、驶向何方?

据悉,多数小股东对肖、侯二人上任之后的作为本就不满意,尤其是伴随着股价一路下跌,认为二人存在打压股价的嫌疑,所以对现任管理层的辞职反而表现出兴奋。“现在就期待大股东的方案,能化解债务危机。不过,不符合咱们利益的,该反对的还是要反对。”记者所在的某社交群中,一位小股民说道。

(编辑:朱益民)